人民網>>財經

上海自貿區挂牌倒計時 首席經濟學家上海熱議藍圖

2013年09月25日07:4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海自貿區挂牌倒計時 首席經濟學家上海熱議藍圖

  上海自貿區的探索是中國未來改革和整個發展的一個探索。上海自貿區成功,中國未來整個經濟改革成功的可能性就增大。

  自貿區要成為中國未來改革的一個手術台,要深入去解剖體制的弊端,找到正確的出路。

  在現在的國際金融環境當中,我們需要考慮設計一個比較好的機制,來防止金融套利的發生。如果處理不好,會對中國的金融市場造成一定的沖擊,對貨幣政策的有效性會形成干擾。

  ☉記者 盧曉平 王媛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連 平

  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沈明高

  巴黎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陳興動

  澳新銀行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 劉利剛

  中國社科院金融重點實驗室主任、前華泰証券首席經濟學家 劉煜輝

  東方証券首席經濟學家 邵 宇

  使命:新一輪市場化改革試驗田

  連平:就使命而言,中國(上海)自貿區所承擔的國家使命十分明確,從已獲得各方面信息來看,自貿區是這一輪市場化改革的一個試驗田和先行者。

  眾所周知,目前全世界有很多自貿區,但我們的自由貿易區定位和其他國家自由貿易區一個重要的區別在於,我們更多考慮的是改革,在這個自由貿易區中推進改革,然后取得經驗,在全國進行復制推廣,這是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目標。而其他國家搞了很多大大小小的自貿區,更多的任務是直接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

  雖然目前經濟比較平穩,但是從中長期和更深層次來看,我們遇到的挑戰很多。

  當下,我國經濟增長明顯下了一個台階,過去潛在和實際經濟增長水平均在10%左右,現在降至7.5%左右。我們預計,未來5-10年平均增速在7-8%的可能性比較大,但降到7%以下的可能性相對不太大。

  最近總理在一次講話中已涉及這個話題,他把中國經濟增速定為未來是中高速而不是中速,我覺得這個定位很重要。這表明,從高層來說,也不願意看到經濟增長速度降到7%以下,而且從中國實際的增長潛力來說,也不會降到7%以下。

  但不論怎樣,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是有回落的,從10%左右回到7.5%左右,這個回落的幅度在兩三年中間就達到這個水平,不可謂不大。我們已經看到,這對經濟各個方面已經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出現了產能過剩的問題、就業的問題、銀行不良資產的問題等等。

  我們經濟增長的潛力有沒有?有,但需要改革來加以推進,全要素生產率可以提高,但問題是,需要我們各個方面機制的改革。

  還有一個擺在我們眼前的問題是,我們已經進入了中等收入區間,目前進入這個區間的,世界上有很多國家,大部分都掉入了這個陷阱。

  若我們不能快速地走過這個區間,以達到一個高收入水平的話,那我們始終有這樣的一個壓力,就是中等收入陷阱。

  雖然我們現在還不能說,WTO已經壽終正寢了,但至少是被邊緣化了,其他國家互相簽的協定,互相開放給對方以非常好的待遇。若你沒有加入,就無法享受這些待遇,貿易和投資都會受到影響。

  最近兩年,中國對發達經濟體的出口已經出現了一些微妙的變化。美國經濟最近一段時間恢復得不錯,GDP上升得比較平穩,但是我們對美國的出口,卻並沒有因為美國狀況的改善而改善,這和過去不一樣。

  過去,當美國經濟一開始出現復蘇的時候,中國對它的出口增長,往往比美國恢復的狀況還要來得好,可是現在則跟不上它的增長,這是一個非常微妙的變化。當然這裡的原因很多,包括它對我們推行的各種限制,包括人民幣匯率,其中也涉及那些關乎未來中長期影響的因素等。

  此外,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即中國現在不只是一個商品出口的大國,我們現在資本輸出每年的增長速度比較快。接下來,毫無疑問要進入一個資本輸出的階段,我國要從貿易大國走到資本輸出的大國。在此背景下,若不能夠進入他們所簽訂的協議,將來資本輸出就會受到很多限制,難以正常地進入資本輸出大國的階段。

  在上述背景下,需要盡快推動改革,而上海自貿區建設則抓住了一個能夠推動中國經濟改革的一個重要“抓手”。現在我們說要推進全面改革,國家也已經有了頂層設計的總體思路,盡管頂層設計還需看三中全會,但是總的思路已經有了。

  在上一輪經濟周期的后幾年,改革步伐略有放緩。因此,現在要大力推進改革,這個意願很強烈,都有共識,問題是如何更好地推進,需要有抓手。因此,上海自貿區就是一個很好的抓手。

  因此,我認為,上海自貿區是一個試驗田,可對以后其他自貿區提供經驗教訓。同時,對我們整個國家的改革開放的推進,也可發揮很好的作用,以避免掉入“中等收入陷阱”。

  沈明高:自貿區建設對上海來講尤其重要,因為上海經濟現在面臨一些挑戰,特別是人工成本提高,產業轉移,上海經濟迫切需要尋找新的增長點。

  我個人認為,上海經濟面臨的問題,就是中國經濟模式未來要面臨的問題。從這個角度來講,上海對自貿區的探索是中國未來改革和整個發展的一個探索。上海自貿區成功,中國未來整個經濟改革成功的可能性就加大了很多。

  自貿區在短期之內全面推廣的可能性並不大,現在盡管有很多地方都希望能夠搞自貿區,給人一個錯覺,就是自貿區是一個好東西,大家都想搶,搶到以后會有紅利,但其實自貿區裡的風險也是很大的。

  我的理解比較簡單,如果自貿區全面推廣,那麼自貿區大幅度改革的可能性和開放的可能性就會下降。若要想自貿區有實質性的開放,自貿區在短期之內很難全國推廣,這就決定了上海自貿區的獨特性,也決定了自貿區越是開放越是難。這是國內改革的現實,全面改革開放短期內可能性並不大,這是對自貿區使命的認識。

  劉煜輝:上海自貿區和過去30年的特區經驗和保稅區經驗有本質區別。上海自貿區的設立是為打造中國經濟轉型提供一個積極的模板,在這個改革的過程中,政府權力要做很大讓步,如果各地政府都能壯士斷腕搞改革,中國的改革前景是非常好的。

  往往一提及自貿區,人們第一印象是個特區和保稅區,中間引入了很多政策紅利,然而我的真切感受,中央不是這個意思,自貿區一定會是和過去30年的特區的經驗和保稅區的經驗有本質的區別。

  我認為,自貿區強調的不是貿易資源,自貿區要成為中國未來改革的一個手術台,要深入去解剖這個體制的弊端,找到正確的出路。

  我們過去的做法就是“畫圈”,“畫圈”后把相應的特權注入這個圈內,然后在圈內和圈外形成一個高額的經濟注入,形成一個政策的紅利,資本就開始流入,資本流入那個圈內,經濟肯定繁榮,但繁榮本身背后是一個權力配置推動的結果,未必背后是真正的體制和機制很深層次的改革的觸動。

  上海香港:兩個金融中心分工將更加明確

  沈明高:我個人認為,上海自貿區是實現改革的一個重要方面,中國內地經濟的可持續增長,這對香港來說是最大的紅利。

  同時,上海自貿區跟香港的競爭是必然的。但競爭本身並不可怕,除非對自己競爭實力有擔心,或者對自己的創新缺乏信心,這樣才需要擔心上海自貿區。

  此外,上海自貿區跟香港是有分工的,我們也看到全球有很多的金融中心,比如說倫敦和法蘭克福。如果我要投資德國,我肯定要把我的公司設在法蘭克福,但我同時會在倫敦做一個對沖交易,做一個風險規避,風險管理。而我投資了上海自貿區,持有的是人民幣的資產,那麼我們怎麼樣規避人民幣的匯率風險,這個工作可能主要是在香港,甚至可能會在新加坡做,這個就是一個分工。我個人認為,上海自貿區不會取代香港,反而會使香港更具競爭力。

  事實上,上海自貿區的特點是開放,是對外。對香港來講,香港未來增加競爭力就是要向內,香港必須要跟珠三角實現一個有效的整合,才能夠充分分享國內經濟改革成功的紅利,所以香港確實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這是自貿區和香港之間的關系。

  劉利剛:我認為,短期之內,上海自貿區對香港的影響不會很大。羅馬並非一日建成,在今后的1-2年之內,上海自貿區的很多細則將會出台,在這個過程當中,香港不應該受到很大的影響。

  但是從一個中長期來看,我覺得對香港的影響還是應該有的。最基本的一點就是現在香港所做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在這個自貿區裡面都可以做,在這樣的一種情況下,很多銀行的業務可能會從香港搬到這個自貿區來。

  但其實,中國這麼大的一個國家,應該有幾個金融中心,你看美國有紐約和芝加哥之分。因此,上海即使將來成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主要的服務對象還是中國的企業,是以人民幣業務為主。

  而香港所起的作用,並不是為香港自己的經濟體服務,而是為海外一些企業進入內地進行生產金融服務。在某種程度上,香港真正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會被動搖。

  如果說上海自貿區做得很好的話,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隻會增強,而不會被削弱。但是我們要知道,在這個自貿區建立之后,這兩個金融中心的分工可能會變得更加明確。

  機遇:金融市場大有文章

  連平:就新的機遇而言,至少從行業來說有四個方面明顯受益。

  第一個就是貿易。因為自貿區改革肯定會涉及貿易規則如何更好地和國際規則接軌,令貿易更加便利化,帶動上海和長三角地區的出口加工等方面發展。

  第二個就是航運。它應該會涉及港口、物流等等這些方面行業的發展,會對區域內的產業集聚形成推動,對物流貨物的轉運、航運的服務周轉、加快航運體系的完善、倉儲等等這些方面,都會帶來推動。所以個人認為,這對航運也是一個好處,是一個福音。

  第三個就是金融。我想從金融業來說,一定會涉及一批銀行在這裡開展經營,銀行的離岸業務會得到發展。

  雖然事實上離岸業務在中國已發展十幾年,四家銀行一直在做,但速度比較緩慢,覆蓋范圍也比較小。將來自貿區內開展更多的可能是離岸性質有關的金融業務,這樣會大大推動離岸業務的發展。還包括人民幣跨境業務,這個中間一定會涉及人民幣自由兌換,主要是經常項下的自由兌換。

  其中要關注航運金融,因為自貿區實施的各種法規體系更多是跟國際接軌,中國的航運業很大,但是航運金融業務做得很少。若這方面如果能夠開放的話,用國際通行的航運金融的規則來進行管理的話,航運金融會很好地發展起來。

  第四個就是建筑和地產。我們看到,自從公布了自貿區消息以后,很多地產的股票都漲了。建筑和地產肯定是有機會的。現在大家已經把握這個機會了,未來物業的增值、地產、基礎設施建設都會有空間。

  沈明高:自貿區要成功,最大的可能是金融市場。金融市場的機會有很多方面,一個是融資,一個是理財,一個是交易,這三塊必須都要活躍,才能奠定一個很好的基礎。

  在亞太地區來講,上海自貿區能不能引領跟其他市場的競爭,就看它的活躍程度和流量。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個人認為証券公司或者資產管理公司,在這裡會有比較多的機會。此外,大家談到物流,上海自貿區的流量決定了物流,決定了港口,決定了交通。

  陳興動:上海自貿區會有規模效應,集聚效應規模更大。這個餅若原來是10%的話,現在有90%可以做,在原來保稅區的基礎上,跟它相關的行業如房地產可能會起來。很多香港、新加坡的投資者問我,自貿區開閘后會怎麼樣,我想沖擊肯定會有的,但是今天與其講沖擊,還不如好好了解,上海自貿區能給我們香港什麼樣的投資和發展的機會。

  劉煜輝:過去十年,中國沒有抓住美元的金融周期和全球化的紅利,來解決自身經濟結構的問題。從現在到2015年,可能是國際金融動蕩非常嚴重的時期。

  因此,當務之急不是抓緊時間把這個防火牆拆掉,而是整頓現有的財政,為國際化和資本項下開放准備條件,則不是為國際化而國際化,為開放而開放。

  邵宇:未來在自貿區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一方面,大家都提到貿易自由化,其實貿易已經並不是特別重要了,關稅的減免化大家已經嘗到了好處,跟貿易相關的服務業,特別是金融、航運和結算會得到很快的發展。

  什麼是離岸貿易?就是不需要把這個貨物真正運到上海港來,而是現在在新加坡、在香港做的一些總體的金融的結算,或者這樣的交易,都可以放到上海自貿區來進行,相配套的比如很典型的航運金融,比如波羅的海航運指數已經在自貿區開設了。這是貿易配套的航運和大宗商品的交易平台的這樣一種機會。

  另一方面是投資自由化,已經很明確了。比如在自貿區開賭場不現實,但是開一家整形醫院或者全外資的學校完全有可能,這個投資有巨大的商業機會。

  風險防范:

  管控好離、在岸間資金通道

  劉利剛:在自貿區資本模式如何運作,是大家非常關注的一件事。在自貿區裡面資金怎麼流到在岸市場,在岸市場的資金如何流到自貿區內,這是一個最大的問題。

  有些學者認為這個過程當中應該有一些管制,一些“管道”要被放進去,用這個管制和管道的方式來控制閑置資本的自由流入,特別是在岸和離岸市場之間資金的流進流出。

  目前,我國人民幣項下的資本管制已經大幅放開,等於說你如果想用人民幣到海外去投資,基本上不應該受到任何的限制。

  因此就存在一個問題,比如說在自貿區剛建立的時候,若沒有利率匯率的管制,在很短的一段時間內,在自貿區人民幣匯率會飆升。同時,我們又沒有人民幣項目下的管制,會否引起人民幣資產大幅流入自貿區,這是一個需要考慮的問題。

  同時,當自貿區裡面的人民幣非常多的時候,而自貿區的企業在剛開始的時候並不是很多,會存在人民幣過剩的問題,那麼在人民幣的利息在自貿區裡面變得很低的時候,這個大幅的人民幣會不會回流到在岸市場?因此,這裡面的資金“管道”問題是需要考慮的核心問題。

  如果管控得不好的話,我們很容易看到,資本在短期之內將會從自貿區大幅流入到在岸市場,或者是在短期之內資本大幅從在岸市場回流到自貿區內。在這樣的一種過程當中,會對在岸金融市場也產生很大的影響。

  我們也注意到今年1-5月份,很多“熱錢”通過貿易的渠道從海外流到在岸市場,在這樣的一種貨幣政策相對寬鬆的情況下,很多銀行會用比較便宜的銀行間市場的借貸去支持它的實體經濟的融資,這種金融套利就可以發生。

  我認為,上海自貿區裡也應該考慮這方面資本套利的可能性,如果處理不好的話,如果這個管道在剛開始的時候開得太大的話,確實會對中國的金融市場造成一定的沖擊,對我們的貨幣政策的有效性會造成沖擊。

  因此,在現在的國際金融環境當中,我們需要考慮設計一個比較好的機制,來防止金融套利的發生。我預計美國的量化寬鬆大概到2015年才能退出,日本還在進行一個非常大規模的量化寬鬆,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也相對比較寬鬆,在這樣的一種情況下,在海外有非常多的熱錢,我們的利息跟海外的差別相對很大,那麼熱錢會否由海外會大幅的流入國內,這是我們要考慮的一個風險。 (來源:上海証券報)

(責編: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