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美媒諷中國山寨建筑:一下午逛遍巴黎威尼斯

2013年09月22日08:3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媒諷中國山寨建筑:一下午逛遍巴黎威尼斯

美媒諷中國山寨建筑:一下午逛遍巴黎威尼斯(網絡配圖)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網站9月20日文章,原題:一個下午逛遍巴黎和威尼斯想在一下午逛遍巴黎和威尼斯嗎?可以,如果你在中國。中國開發商模仿著名歐洲城鎮建了不少社區,其中之一是位於浙江的“廣廈天都城”。這裡看起來頗像巴黎,雙重斜坡屋頂、狹窄煙囪和陽台……還有“埃菲爾鐵塔”。開網店的謝庭堅說,“這裡很漂亮。”他的辦公室可俯瞰“香榭麗舍大道”的樹木、路燈和干涸的噴泉。

  入住的人不多,重要原因是位置,這裡距杭州市區有40分鐘車程。建成7年后,小區的首層商店仍有許多空置著,給人衰落、冷清的感覺。開發商們怎麼想的呢?當我們提出採訪時,他們說正忙著開會,這就是中國式的“我不想跟你談。”一家房產中介稱,整個項目並非像看起來那樣是座幽靈城,多數公寓都已入住,“最初計劃很不錯……開發商以為這裡會通地鐵。”但地鐵並未修建,開發商盼望的富人也沒來,大多數別墅仍空著。

  對於中國的山寨社區,專家表示,經濟繁榮令中國城市和住房起飛,開發商並不知道消費者想要什麼,以為復制知名地標和城市風景會吸引人們購買。當然,建筑行業的借鑒一直存在。但中國仿制建筑的問題在於,完全模仿,無任何創新。

  《原始副本——當代中國的建筑模仿》一書作者比安卡·博斯克參觀過許多仿制建筑。她認為,“他們賣的不僅是山寨西方公寓,還有更美好生活的夢想……”直到20世紀90年代前,大多數中國人沒自己的房產,由政府為其分配陳舊、丑陋的單位住房。今天的仿制建筑距那些年代已很久遠。

  黃昏時分,距山寨巴黎一小時車程,十多名退休婦女正在戶外跳舞——這在中國很普遍。不同在於,跳舞的地方是在山寨的聖馬可廣場旁。這裡是“威尼斯水城”,又一個充斥仿制建筑的社區。領舞的謝老師說搬到這裡住是為了干淨的空氣和西式建筑,她認為這些是品味的體現。

  這個鄰近地鐵站的山寨威尼斯遠比山寨巴黎成功。人們在公園的長凳上遠眺運河,在路燈下聊天。路邊停著寶馬、保時捷、沃爾沃等名車。劉生娣回憶起首次看到這裡的印象,“這個小區太漂亮了。就像油畫,他們怎麼能設計出如此漂亮的房屋。”專家認為,山寨社區可能只是中國城市發展的一個階段。隨著越來越多人走出國門,對外國建筑的新奇感會逐漸消失。

 

(責編:劉然、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