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豪華月餅包裝今年幾近絕跡 軟紙殼包裝成"豪包"

2013年09月22日08:50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豪華月餅包裝今年幾近絕跡 軟紙殼包裝成"豪包"

“豪華月餅包裝,今年基本見不到影兒。”北京環衛集團運營公司小武基轉運站站長杜憲剛是個細心人,中秋小長假的3天裡,他每天都要上運輸線看看進站垃圾的成分。

“今年被市民丟棄的月餅包裝物,多以塑料包裝袋、食品包裝紙居多,以往常見的紙質圓桶式、鐵質方盒式及多層式的豪華月餅包裝盒,今年都不見了蹤影。”杜憲剛告訴記者。而以往中秋節,雖然在社區垃圾桶、街道垃圾樓經過分揀,但仍然會有豪華月餅包裝盒進入轉運站。

按往年經驗,春節、元宵節、端午節、中秋節等傳統節日過后,垃圾轉運站內都會出現各種節禮包裝。“節禮包裝是最讓我們頭疼的,雖然大多數都能焚燒,但各種包裝盒都做得結實、精致,破拆、分揀都很麻煩。”杜憲剛說。昨天是今年中秋節假期的最后一天,記者在小武基垃圾轉運站看到,垃圾量並沒有明顯增加,節禮包裝大大降低。中秋節當天,小武基垃圾轉運站進站垃圾1800噸,20日進站垃圾2300噸,21日全天預估進站數量約為2000噸。在各種垃圾成分中,可焚燒的塑料、紙張佔比約兩成,餐廚、廚余垃圾等有機物佔比較多,此外還有一些金屬質殘渣等。據介紹,今年中秋小長假期間,全市各垃圾轉運站進站垃圾數量均未有明顯增多。

豪華月餅包裝哪裡去了?是否會在之前的分揀環節出現?

記者來到位於朝陽區麥子店街道棗營北裡社區附近的垃圾樓。這座垃圾樓是本市首批改造的分類運輸垃圾樓。垃圾樓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以往中秋節當天和之后的幾天內,豪華月餅包裝時常會出現在垃圾中,但今年轉運的垃圾中,還沒發現大件的豪華月餅包裝。“最‘豪華’的包裝盒就是軟紙殼包裝,超市裡賣百十塊錢的那種。”

與以往中秋后要忙上一周不同,今年東城區東花市富貴園社區外一處物資回收站顯得冷冷清清。“往年收的都是大月餅盒子,有好多都是奇形怪狀的,又沉又不好打包。而且月餅盒子雖大,裡面的月餅其實也就四塊或六塊,不少盒子裡都有能放下酒瓶或茶葉餅的空格。”工作人員老張告訴記者。

“今年就收了這些,這麼大的社區回收月餅盒總量還不到150斤。”老張指著門口處一堆紙盒說,今年的月餅盒簡單了不少,好一些的不過是軟紙殼制成的,重不過半斤。“粘絨的硬紙殼月餅盒今年就收了幾個,往年最多的帶綢子包裝的月餅盒,今年基本沒有。”

豪華月餅包裝幾近絕跡,市民買豪華月餅少了是主要原因。記者來到富貴園社區附近的家樂福超市,賣了幾年月餅的孫女士說,今年月餅多是個人購買,選購的品類也以實惠的簡裝月餅為主。“幾十元到一百多元的老字號月餅賣得最好,太貴的、包裝過於花哨的沒什麼人買。”今年中秋,單位大量團購的現象也少了很多。

此外,記者昨天從市市政市容委獲悉,今年中秋節期間,全市環衛系統共出動作業車輛1.7萬多台次、作業人員6.5萬人次,垃圾轉運量與平日相比未出現明顯上升趨勢。(記者 王東亮)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