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央將在年底前擇機召開城鎮化工作會議

王仁貴

2013年09月22日08:10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央將在年底前擇機召開城鎮化工作會議

中央將在年底前擇機召開城鎮化工作會議(網絡配圖)

新型城鎮化規劃五大指向

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將對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優化城鎮化布局和形態、提高城市可持續發展能力、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和改革完善城鎮化發展體制機制等任務作出全面回答

“要制定科學的城鎮化規劃,有序推進城鎮化,不要攤大餅,不要千篇一律一個面孔,要實事求是。”日前,《瞭望》新聞周刊調研了解到,此前中央有關部門對12個省區的摸底調查顯示,12個省會城市都要建新城,共規劃了55個新城﹔144個地級市中有133個要建新城,共規劃了200個﹔161個縣級市中有67個也要建新城。從公布規劃的96個新城面積來看,佔地超過6000平方公裡,相當於所在城市建成區一半以上。

權威人士在接受本刊記者採訪時指出,這種每個行政區、各級行政區都要擴張城市面積的做法十分危險,必將帶來耕地大量佔用和越來越嚴重的資源環境破壞。在我國這樣一個人多地少、城鄉差異巨大、生態環境接近承載極限的國家推進城鎮化,路子必須走正,不然就會犯歷史性錯誤,造成難以挽回的巨大損失。

針對城鎮化發展中存在的一系列問題,在中央層面出台推進城鎮化的“頂層設計”為各方所期待。日前,本刊記者從權威部門了解到,由中央14個部門聯合起草的“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將於近期提交中央財經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討論,中央將在年底前擇機召開城鎮化工作會議。

根據目前的規劃內容,新型城鎮化規劃的主線是,緊緊圍繞提高城鎮化質量,推動城鎮化轉型發展,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以城市群為主體形態,以綜合承載能力為支撐,以體制機制創新為保障,走以人為本、集約緊湊、綠色低碳、四化同步的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道路。

在這一指導思想的引領下,將從六個方面統籌推進,即堅持以人為本,公平共享﹔堅持集約高效,綠色低碳﹔堅持四化同步,統籌城鄉﹔堅持市場調節,政府引導﹔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堅持統籌規劃,分步實施。

目前初步從城鎮化水平、基本公共服務、基礎設施、資源環境等方面設定了18項新型城鎮化指標。而“努力實現城市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更是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按照新型城鎮化建設的目標,未來將圍繞著五大戰略任務推進各項工作。

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目前,我國土地城鎮化快於人口城鎮化,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進程滯后。推進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成為新型城鎮化的首要任務。具體要實施差別化的落戶政策,建立流動人口居住証制度﹔推進農業轉移人口享有子女教育、公共就業、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障性住房等城鎮基本公共服務。

權威人士解讀說,一個努力的方向是,“領取無門檻,服務有差異”。享受基本公共服務應以此來鎖定對象。他同時表示,各地應當因地制宜,明確可以落戶的條件,“未來將全面放開小城鎮和小城市群,有序放寬中等城市,逐步放開大城市。但要合理設定超大和特大城市的落戶條件。”

“即使是在一些較大的城市,也需要讓流動人口落戶有一條明晰的路徑。而像北京等這樣的大城市,同樣需要這一機制,隻不過標准會更高、更嚴格而已。”他說,與人口的市民化相配套,需要建立健全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推進機制。這就需要建立成本分擔機制,合理確定各級政府職責,完善農業轉移人口社會參與機制。

無論是基本養老還是基本醫療,個人都需要分擔一部分費用,而另一部分則是政府承擔,需要明確中央和地方如何分擔。在一省范圍內流動,則需要省級層面統籌,省市之間進行分擔。總的要求是要讓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裡后得到全面的接受。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