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央將在年底前擇機召開城鎮化工作會議【2】

王仁貴

2013年09月22日08:10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央將在年底前擇機召開城鎮化工作會議

優化城鎮化布局和形態

新型城鎮化牽涉到城市的合理布局,而我國現在有“北上廣”三極,發展比較飽和。如果不在中西部地區發展第四極或第五極,那麼全國各地的人口、資源還會繼續源源不斷地流向前三極。

針對這一現況,即將提交討論的新型城鎮化規劃明確提出,“中部地區是我國糧食主產地,西部地區是我國重要生態功能區和水源涵養區,中西部地區發展城市群要徹底改變粗放低效的模式,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適當疏散經濟功能,控制人口規模。”

由於我國城市分類標准制定於上世紀80年代,再按原有標准來劃分城市大小與實際並不相符。為此,新型城鎮化規劃或將小城市由20萬人以下調整為50萬人以下,相應中等城市由20萬∼50萬提升為50萬∼100萬,大城市由50萬∼100萬提升為100萬∼500萬,特大城市由500萬以上調整為500萬∼1000萬,新增1000萬以上的為超大城市。

本刊記者了解到,按照新的標准劃分城市類型后,未來我國將著力優化提升東部地區城市群,培育發展中西部地區城市群,建立城市群發展協調機制。在促進各類城市協調發展上,將增強中心城市輻射帶動功能,加快發展中小城市,有重點地發展小城鎮。

針對一些地方對自己所在城市未能納入城市群的擔心,中央將構建全國主要城市綜合交通運輸網絡,強化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支撐。將完善城市群之間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構建城市群內部綜合交通運輸網絡,建設城市綜合交通樞紐,改善中小城市和小城鎮交通條件。到2015年,快速鐵路網、高速網基本建成,普通鐵路網覆蓋20萬人以上的城鎮,高速公路網覆蓋20萬個城鎮。

提高城市可持續發展能力

提高城市的可持續發展能力也是新型城鎮化的重要任務。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李鐵表示,要建立城市的可持續發展模式,還需要通過有效的機制遏制大興土木大搞形象工程的建設,同時需要在土地政策上能夠對城市建設形成反向的約束力。比如,能否把更多的土地發展權益交給農民來處理?這些都需要進行探索。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尹中卿在接受本刊記者採訪時還指出,在城鎮化形態和城鎮布局上,不同規模和層次的城鎮發展不夠協調,縣域城鎮數量雖多但規模偏小,基礎設施薄弱,人居環境較差,綜合承載能力不足,集聚產業和人口的能力十分有限。截至2012年,全國還有20%的小城鎮沒有集中供水,80%的小城鎮沒有污水和垃圾處理設施。不少問題在大城市一樣呈現。

對於這些難題,新型城鎮化規劃提出要從五個方面下功夫:優化城市空間結構方面,改造提升中心城區功能,嚴格規范新城新區建設,改善城鄉結合部環境﹔促進城市經濟轉型升級方面,優化城市產業結構,增強城市創新能力,營造良好就業創業環境﹔提升城市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方面,加快發展城市公共交通,加強市政公用設施建設,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推動新型城市建設方面,創新城市規劃管理,加快綠色城市建設,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注重人文城市建設﹔加強和創新城市社會管理方面,完善城市治理結構,強化社區自治和服務功能,創新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增強防災減災應急能力。

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鄭新立多次對本刊記者表示,長期以來,我國城鄉分割的政策體制限制了城鄉一體化進程的發展。一方面,有形和無形的“門檻”把進城務工的農民拒之門外。由於縣域城鎮第二、三產業不夠發達,對農村富余勞動力的吸納能力較弱﹔另一方面,我國的糧食生產也面臨著因收入差距而不願種地的現實難題,隻有通過城鄉聯動,讓部分人口繼續轉移,讓單個農民佔有更多的生產資料,提高種糧收入,同時能享受到城市相同的公共服務,才能實現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同步推進。

對此,新型城鎮化將從三個方面著力。一是完善城鄉一體化體制機制,推進城鄉統一要素市場建設,以及城鄉規劃、基礎設施、公共服務一體化﹔二是加快農業現代化進程,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提升現代農業發展水平,完善農產品流通體系﹔三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加強鄉鎮村庄規劃管理、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農村社會事業發展。

改革完善城鎮化發展體制機制

新型城鎮化是“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這已是社會的共識,但圍繞著人的城鎮化,背后則是公共服務、土地、資金、住房等一系列需要統籌推進的領域。土地如何保障、錢從哪裡來、如何更好就業等都是不得不考慮的問題。

以農民工隨遷子女的義務教育為例,就需要在教育部把學籍聯網以后,實現義務教育經費錢隨人走。同時要提高農民工對城市的適應能力,就需要加強對農民工的職業技能培訓﹔土地方面,城鎮化不可避免要佔用土地,在農村宅基地閑置和城市建設用地緊張的矛盾下,如何實現城鎮化建設用地數量底線和耕地保護紅線的協調統一﹔從住房方面看,未來的政策指向是高端有市場、中端有政策、低端有保障,但這些都還需要進一步細化和落實。

根據權威部門的信息,圍繞著新型城鎮化的建設,將在改革完善城鎮化發展體制機制方面做文章,將推進人口管理制度改革,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創新城鎮化資金保障機制,健全城鎮住房制度,強化生態環境保護制度。

李鐵還認為,城鎮化的改革內容,總的來講還包括融資的改革、社會保障制度改革、養老保障體制改革。這些都需要在城市發展的過程中,進一步推進。□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