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待遇省際差距日益凸顯 替代率最高相差27%

2013年09月25日08: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養老金待遇省際差距日益凸顯 替代率最高相差27%

持續增大的資金缺口已經不是養老保險面對的唯一難題,事實上,地區間的待遇差異也在日益凸顯。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9月23日向《經濟參考報》記者介紹,從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替代率”指標看,不同地區間差距較大,最高的山東(70 .5%)和最低的重慶(43.2%)之間相差27個百分點。

“替代率”是衡量養老保險保障水平的一個主要指標,簡單說可以被理解為勞動者退休時,養老金領取水平與退休前工資收入水平之間的比率,替代率下降意味著養老金的保障水平也相應貶值。

而據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 發 布 的《 中 國 養 老 金 發 展 報 告2012》數據,這一指標近年來呈持續下降趨勢: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替代率由2002年的72 .9%下降到2005年的57 .7%,到2011年更是降至50.3%。

“由於受通貨膨脹、社會平均收入以及社會發展狀況等因素影響,養老金的絕對數額不能准確反映不同時期、不同地區離退休人員真實的養老保障程度。而養老金替代率這一相對指標卻能夠規避上述因素的影響。”人社部專家咨詢委員會專家、中央財經大學社保系主任褚福靈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因此替代率是制定養老保險政策必須考慮的重要指標。

按照國際經驗,養老金替代率大於70%,即可維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如果達到60%-70%,即可維持基本生活水平﹔如果低於50%,則生活水平較退休前會有大幅下降。此外,國際勞工組織《社會保障最低標准公約》規定,養老保險最低替代率為55%。

但根據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統計,2011年全國32個社保省級統籌單位(包括新疆建設兵團)中,有17個替代率低於這一水平,超過總數一半。

此外,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水平呈現明顯的地區性差異。2011年,養老金排名替代率前五的分別是山東(7 0 .5 %)、新 疆(6 4 .8 %)、海 南(6 4 .2 %)、山 西(6 1 .8 %)、陝 西(61.6%),而替代率后五位的分別是重慶(43 .2%)、江蘇(45 .9%)、四川(46%)、湖北(47%)和吉林(47.4%)。

待遇水平差距如此之大,是否應設立全國統一標准?事實上,現行養老保險制度曾為替代率設置了一個“參照”。2005年國務院頒布《關於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人社部曾解釋稱,這一文件設定的基本養老金目標替代率為59.2%,其中基礎養老金替代率為35%,個人賬戶養老金替代率為24.2%。

“但這個值最多可能是一個政策,但絕對還沒有上升到制度目標的法定地位。”鄭秉文說,“事實上,官方從未說過要‘盯住’這個替代率或將之作為標准向它靠攏。”

鄭秉文認為,現在到了再次確定替代率的時候了“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各省的差距越來越大,最高比最低高出27個百分點,出現差距之后就會出現公平性問題。因此下一步要明確31個省份應該向誰看齊,以及為什麼向這個指標看齊。”他認為,替代率是新一輪制度改革的重點,是各種版本的改革都要交匯於此的一個重點,是繞不過去的一個重點“需要制定一個符合實際的替代率。孤立地設計基本養老保險的替代率是不可行的,一定要將之放在國家多層次養老保障制度總體框架內,每個層次都被分配到一個替代率,合起來就是一個國民能夠過一個體面生活的退休收入。”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