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北京和新疆最低小時工資15.2元 標准為全國最高

劉溪若

2013年10月11日07:4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最低小時工資15.2元 北京新疆全國最高

北京和新疆最低小時工資15.2元 標准為全國最高(網絡配圖)

  今天上午,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人力資源藍皮書:中國人力資源發展報告(2013)》在京正式發布。藍皮書顯示,我國勞動年齡人口進入負增長的歷史拐點,就業形勢嚴峻,高技能人才嚴重短缺。另外,北京和新疆的最低小時工資標准最高,為15.2元。

  就業方面,我國目前就業形勢依然嚴峻,今后一個時期我國每年需要就業的城鎮勞動力超過2400萬人,但目前每年隻能提供就業崗位1200萬個左右。在結構上,高技能人才嚴重短缺,全國技工的供需缺口在2200萬至3300萬人。

  在備受社會關注的大學生就業方面,藍皮書指出目前大學生畢業后仍然傾向於在經濟發達地區就業,不存在不選擇一線城市求職而轉向二、三線城市的現象,以2011屆本科畢業生為例,選擇長三角、泛渤海灣、泛珠三角等東部經濟相對發達地區就業的比例超過70%。2011屆大學畢業生畢業半年后有20%選擇在直轄市就業,30%選擇在副省級城市就業。專家指出,經濟發達的東部地區會因為人才過於密集而造成就業緊張、就業壓力大,甚至人才浪費。

  在大學生就業收入方面,藍皮書顯示2008屆大學生在畢業三年后的2011年平均月收入為4445元,三年漲幅超過一倍,其中本科生為5066元,漲幅比例達138%。

  此外藍皮書還顯示近年來我國最低工資標准顯著提高,截至2013年7月,上海以1620元成為最低月工資標准最高的省區市,北京和新疆的最低小時工資標准最高,為15.2元。

 

(責編:周素雅、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