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北京“黑停車場”肆意橫行 停車收費成“唐僧肉”

2013年09月25日08:05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黑停車場”肆意橫行 停車收費成“唐僧肉”

  您在收費停車場停車了嗎?停車收費的單位是哪兒?您注意它的資質了嗎?這個小時我們關注收費停車,這幾天在北京的著名的商業區三裡屯曝光出山寨停車員橫行,沒有正規的收費牌,憑著地上模糊的白線,一身黑色制服的“山寨停車員”們騎著電動車在三裡屯的燈紅酒綠中飛快穿行,坐地收錢,“1小時10塊,30塊不限時!”媒體報道說,現在這個地區的山寨停車已經被取締,“黑停車”是否銷聲匿跡?先跟隨中國之聲記者潘毅的採訪去聽聽看。

  陳先生:我說我這個車已經聽了好幾年,你就畫一個圈子就開始收費了,后我就不願意跟他爭吵。在我們家樓地下,我這個車大概停了三四個小時准備走,突然來了一個收費員說要跟我要40塊錢,我這車子停在我們樓底下的,他說我們這個是正規收費,我說這個車已經停了好幾年了,你就劃一圈子,就來收我的費了,后來我就不願意跟他爭吵,給了他五塊錢,沒有公式牌,沒有共識牌。

  潘毅:自家小區門前的道路,一個不知道哪裡來的收費員突然佔山為王肆意收費,更讓陳先生氣惱的是,等他回到公司報銷時他才發現,這個收費員給的發票竟然是假冒。

  陳先生:后來他們無意之中說了一舉這個發票顏色怎麼這個淡啊,這個發票后來看編號都是一樣的,這個理論上是假發票,假發票當時搞的我特別尷尬,后來我跟公司的人解釋一下,我說我至於為十快二十來做這個假發票嗎?當時搞的我特別尷尬。

  潘毅:據陳先生說,這個收費員在這兒收了大半年不之后就突然消失了,這也再沒有人來為停車這事收費,而陳先生的遭遇,並不只是在方庄出現,每天晚上后海附近,天安門大街沿線就會冒出不少30塊錢的不限時的停車點。

  記者:停這兒不貼條啊?

  收費員:不貼條

  記者:多少錢啊?

  收費員:30塊錢不限時

  記者:有票嗎?

  收費員:有票

  記者:是正規的停車票啊?

  記者:那要是不是正規的發票怎麼辦?

  收費員:貼條你找他呀

  記者:那我上哪兒找去呀?

  潘毅:黑停車點把本來就不寬的道路兩旁堵得滿滿當當,這種黑停車場經常出現在繁華商業區的背街小巷甚至路邊,旅游景點周邊,以及酒吧夜間景點附近,有的還跟正規停車場緊挨著,佔三四個車位的空間就開始公然收錢。

  這一次被取締的是北京三裡屯的山寨停車園,而我們記者發回的報道還說到,當他再次致電北京朝陽區的區政市容委工作人員也說現在的三裡屯也不排除有非正規停車場,私自劃線,假冒停車牌的現象,如果有市民舉報那麼工作人員會再去查處,在這兒我們也想跟兩位觀察員簡單的交流一下,現在你們回想起來說到這個話題的時候,自己有沒有遭遇到這種所謂的黑停車?

  中國之聲特約觀察員洪琳:碰到過,就是著名的人大東門的那個胡同裡面,我記得當時也是不知道,后來這個是媒體曝光,說那是一個黑的停車位。

  主持人:回想起來才反映過來。

  洪琳:對回想起來,后來還真是非常著名就是燕山大酒店往南面一點說這個小巷子裡面還真是有這麼一個停車位。所以有很多這種很難停車的地區和地點的話,如果有這樣的停車位,一般人還真是在意不到,而且一般也都會想,即便知道他是一個黑的停車位,但是找到位置總比找不到位置要強。

  主持人:對,郭靜老師有沒有這種遭遇?

  中國之聲特約觀察員郭靜:我其實平時停車的時候,都會盡量的去這個比如說正規的地下停車場,那種商業區的,但是你有時候不是所有地方都能找到,可能有的時候你免不了要在路邊,不是所有地方你都能找到,在他有畫停車線的地方停車。現在說到這個情況,以后我在回想一下,說真的,我覺得都不知道我是不是遇到過,因為我不知道我平時聽那些是不是真的有資質的,因為從來沒想到過有去查一查,他們是不是正規的。

  主持人:對,而且很多這個停車位實際上所謂是黑停車位,但實際上也在以假亂真的存著,那麼很停車到底有多猖獗呢,自2011年4月1日北京上調停車費以來,收費已成為治理亂停車和控制機動車數量的主要方法之一。北京到底有多少“黑停車場、黑停車位”?來自《工人日報》的報道列舉這樣的數字——據市交通委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3月,全市共有登記機動車504萬輛,而全市停車泊位數僅有248.4萬個。“一半汽車在天上飛”?個人感受無所不在的收費停車網,一對矛盾真實存在。——顯然,“黑停車場”大量存在,也印証著記者的調查。黑停車,問題不止存在於北京或者某一個地方。隨著小汽車保有量迅猛的增加,停車難成為了各地市民頭疼的問題。面對停車位的明顯不足,停車收費就成了某些人眼中的“唐僧肉”。看著旁邊的停車場生意紅火,就在飯店、賓館門前劃幾條停車線,買上幾把停車鎖,一根攔車杆橫在車前,大張旗鼓地收費了。在安徽合肥的不少地方,就冒出不少這樣的“山寨”停車場。但停在這樣的停車場,愛車還是有可能被貼上罰單。

  路面上畫幾條停車線,擺上幾把停車鎖,在配上袖章,一些山寨的停車場就開始大張旗鼓的收費了,針對此類“山寨版”的停車場和假冒的收費員,不少合肥市民都有過親身的經歷。

  路人:這快是不允許停車的,但是你車子停下來,然后他看到你駕駛員准備開車的時候,他就來收費。

  路人:我就是想到要怎麼在這裡收費呢?他們一晚上收費,這裡都不是正式的,建設嘛。

  合肥市民潘傲近日陪女友去淮河路步行街逛街,因為適逢周末,他在附近室內停車場繞了幾圈也沒有停車位,好不容易找到一個空位置,剛停下准備下車時,就被一個五十來歲的中年男子給攔住了,要他交停車費。

  路人:以前那個位置我也停過的,從來沒收過費,因為那地方沒劃線也沒有任何提示收費的,我還怕停在開罰單。那天剛下車一個男的就找我要5塊錢停車費,我就把錢給他找他要票,他講沒有掉頭就走。

  目前,合肥市老城區經過交警部門批准的臨時停車位,統一由合肥市保安停車場經營服務公司管理,公司負責人王庭華。

  王庭華:現在是3082個停車位,主要分布在環城路,還有新增加的一部分在蕪湖路和績溪路。

  合肥、保安停車場經營服務公司也經常接到車主的投訴。

  王庭華:投訴一個是收費不給票,主要是那個山寨的,就是不允許收費的他來收費。

  類似的山寨停車位在合肥還有很多,一些車主反映在合肥市壽春路南側經常有人收取停車費,在合肥市的明光路、九獅橋等路段。這些山寨停車位按次收費,每輛每次五塊錢,在繁華路段一天就能收取兩三百元,尤其是周末,街頭停車位可以用搶來形容。

  在現實當中有很多地方不要發票可以打折手腳的雙方可以議價,提前預收停車費等等停車收費的潛規則,也讓不少停車費流入個人腰包。今天,我們的記者也開車來到了武漢的街頭,一起聽聽他碰到的情況。

  早上九點,記者開車來到武漢市武漢市新華路的一個路邊停車位,剛停下來收費人員就過來告知記者有多種繳費方法,可按照小時和次交費用。

  收費人員:10塊錢一天。

  記者:按小時多少錢?

  收費人員:一個小時3塊,兩個小時7塊,三個小時11塊。

  據了解,為了杜絕亂圈地、亂收費的現象,2011年10月20日起,武漢市實行道路停車收費新規,由武漢市城管局下屬的機動車道路停車收費管理中心取代原來的停車收費公司,重新劃定停車收費區域和標准:二環線內道路,第一小時收費3元,第2小時起每小時4元﹔二環線外區域,每小時2元。二環線內25元封頂,二環線外8元封頂。

  記者隨后走訪了武漢市多條道路周邊停車點發現,大多數停車點收費人員確實是按規定實行小時收費並出具正規發票,可在一些車流量較大的商圈周邊,記者發現,不少收費人員卻要求司機按次交費或者按上限預先繳納停車費,多退少補。

  路人:要交25啊?但是我停不了多久啊。

  收費人員:退錢你,按小時來算,25是封頂價,我預收。

  一位私家車主邱先生告訴記者,他遇到過多次這樣的預先收取停車費行為,每次收費10元至25元不等,讓他十分不解的是,為什麼不能依照規定按小時收費有幾次遇到過,類似於每次大概要收10塊錢,一般是一個小時3塊錢,你剛剛停夠一個小時,要走的時候,他應該找你錢,但是這個時候,他人不見了,或者看到你來了,他就走。

  路人:有幾次遇到過,類似於每次大概要收10塊錢,一般是一個小時3塊錢,你剛剛停夠一個小時,要走的時候,他應該找你錢,但是這個時候,他人不見了,或者看到你來了,他就走。

  武漢市機動車道路停車收費管理中心副主任戴全好表示,管理員預先收取停車費是為了防止部分司機逃避停車收費,而按照規定,預收費的標准應該是兩個小時,也就是7塊錢,無論是按次收費或者超額收取停車費的行為都是違規的。

  工作人員:這些都是個人行為,我們一直在加大力度,按照我們收費管理中心,一些違規違紀處罰,處理。希望我們的泊車司機,按照省裡的要求計時收費,不要討價還價,議價付費,或者拒付費。

  而在吉林長春,一些具備自治的停車管理公司,卻做起了甩手掌櫃,哪兒不能停他們也不管,隻負責收錢,面對鬆散的管理,很多市民也在納悶,這停車亂的問題,到底誰該來管?誰又能來解決呢?

  在長春市桂林路和長慶街的交匯處一位身穿熒光馬甲的收費員正忙得不可開交。這裡有長春市市政公用局公開轉讓的長春城區路內停車泊位,這位收費員告訴記者,他們是長春市昊迪停車服務有限公司雇來的,收費標准按照“5-3-3”執行,也就是停車一小時內收5塊錢,以后每增加一小時加收3塊錢。至於這一路段哪裡能停,哪裡不能停,他們也不管,隻負責收錢。

  收費員:早晨九點到晚上八點。具體咋回事我也不知道。老板讓的,你問老板。

  然而記者看到,桂林路和長慶街的人行道上都停滿了車,人行道上並未劃定停車泊位,但現在依然都停滿了車,這些車輛有的屬於附近商戶,有的屬於兩側居民樓居民的。問題是,桂林路和長慶街都不是很寬的街路,兩側都停車的話,致使道路不能雙向行駛,體積超寬的車輛行此路段,很容易刮蹭到兩側車。亂停的車輛讓附近的人都很苦惱。

  路人:“現在停的挺擠的,把我們門口的地方都擋住了。他要是這麼停的話挺耽誤做生意的,夏天開門把我們都擋上了,挺耽誤進人的”

  這位店主經營的店鋪位於桂林路和立信街的交匯處。他告訴記者,本以為劃分收費停車區域以后,車輛能停得規矩一些,可是直到現在,還是會有車不時停到他家門口的人行道上。

  路人:“我們也沒辦法,應該也有人反映過,也沒什麼效果。”

(責編:郝帥、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