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长江证券:经济“入秋” 股市风格偏向消费

分享到

2013年10月09日18: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江证券:经济“入秋” 股市风格偏向消费

  经历9月底季末利率水平的再度上升,我们看到央行对于短期利率维稳的意图表露得非常明显,而短期内虽然指数以震荡为主,但是赚钱效应仍在,将带动市场情绪偏向乐观。一方面,从基本面上来说,PMI表明之前经济的回暖具有较强的季节性特征,9月之后这一因素或将逐渐减弱,未来经济或将再度疲软,这对市场信心将会有所打击。但另一方面,三中全会之前,央行在短期利率上的维稳可能导致市场偏好和风格短期不会发生太大变化。我们预计,本周指数将以震荡为主,结构上依旧偏向成长股。

  从9月公布的一些数据来看,需求恢复并未出现趋势性的强劲。从工业品价格来看,尽管8月实现了环比正增长,但是这一转好的局面可能将在9月终止。商品期货方面,螺纹钢价格自8月底开始持续回落,9月这一趋势在持续。焦炭价格走势虽然略好于钢材价格,但是8月末见顶的情况也较为明显。水泥价格也比较好的表明了今年经济波动季节性的一面。9月全国平均水泥价格较8月小幅上升,但同比去年季节性来看,绝对水平的变化都不明显,并且今年淡季的水泥低点是比去年高的。这表明在价格复苏的力度上,并未看到非常强的需求趋势。

  对应于这种价格弱势,我们可以理解企业库存在近几个月的谨慎行为。最新公布的8月工业库存水平继续小幅下滑,补库存行为仅在今年的6月出现过一次,之后继续拐头向下。我们在之前的报告中曾多次提过,产品价格是企业库存行为变化所围绕的中心,如果工业品价格在9月出现趋势性回落的话,我们认为9月企业降库存的行为将会明显强于8月。

  在分行业的数据中这一现象体现的更为明显。从近几个月五大权重行业库存的变动来看,6-8月库存下降的行业数从1个逐渐扩展到5个,这表明进入8月以后,主要制造业行业都开始了库存去化的行为。

  另外,我们注意到9月的汇丰PMI终值较预览值有明显的下修。从2011年汇丰公布预览值开始,最新的9月汇丰PMI是最大幅度的一次下修,之前的最大修幅是-0.8个百分点。同时,可以看到无论是中采还是汇丰PMI,8月的环比上行都是最大的,而9月仅上升0.1个百分点,表明环比的高点在8月已过。

  对于本周而言,PMI已经表明经济开始在逐渐转冷,本周将公布9月信贷数据,在三季度改善一般的情况下,预计9月不会有明显的超预期好转。因此,我们依旧对于周期链条相对谨慎。

  与之相比,市场机会预计仍继续在消费品和成长行业当中,我们倾向于参与公共消费和必须消费行业,这主要涉及政府定向投资和个人必须消费,如铁路管网、电网建设、医药等行业,而大盘指数则预计将出现小幅震荡下行。(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小组)

(责编:吴晓琴、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