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喜羊羊6億港元賣了 曾免費播出2年

2013年09月25日09:4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 (吳曼琳)在中國大熱的兒童動漫“喜羊羊與灰太狼”正式易主,在借殼香港上市失敗后,轉而投向了內地A 股市場。

停牌近兩個月的奧飛動漫終於對外公告了其長時間停牌的大動作。根據其公告,奧飛動漫將耗資近6.34億港幣收購意馬國際全資子公司資訊港管理100%股權,及廣東原創動力名下的“喜洋洋與灰太狼”等相關動漫形象的商標和版權。

9月18日,奧飛動漫公告稱,公司及全資子公司奧飛香港於2013年9月16日與意馬國際簽署了股份出售及購買協議。協議約定由奧飛香港以6.342億港幣收購意馬國際之全資子公司資訊港100%股權,公司為奧飛香港在協議項下的支付義務提供保証。同日,公司與自然人劉蔓儀、李家賢、黎麗斯簽訂了股權轉讓協議,約定公司以3639.6萬元人民幣受讓原創動力100%股權。上述兩項協議下兩家公司股權轉讓的交割互為前提條件。

值得關注的是,原創動力主要從事動漫影音節目的開發、制作和發行,代表作品為國內最具知名度的“喜羊羊與灰太狼”。而資訊港擁有“喜羊羊與灰太狼”等系列品牌商品化的獨家運營權利。

奧飛動漫要走國際化和全產業鏈

奧飛動漫董秘鄭克東表示,“公司在動漫領域全產業鏈運作能力較強,有信心在收購后實現較好的商業回報”。收購后,奧飛動漫將借助“喜羊羊與灰太郎”的強大品牌影響力,加大在互聯網、舞台劇、游戲、幼兒教育、動漫嘉年華、移動媒體等領域的戰略布局。

鄭克東還透露,此次收購前后接洽了約一年時間,此次簽訂了相關轉讓協議,但具體工作仍在進一步推進之中。

奧飛動漫稱,完成收購后,公司將加強“喜羊羊與灰太狼”等品牌的國際影響力,加快奧飛動漫的國際化進程。

華創証券研究員楊仁文對記者說,奧飛動漫此舉是非常正確的選擇,公司從產業上游的運營制作工作到產業下游的內容工作均會有較大的提升。

“喜羊羊”大熱卻賺錢難

“喜羊羊”的前任東家意馬國際背后有梁伯韜的背景,公司卻連年虧損被迫賣身,為何“喜羊羊”大熱卻賺錢難?

“喜羊羊”這隻“金羊”賺錢其實並不像外界想象的那麼容易。“喜羊羊”的主要投資人蘇永樂曾表示,做內容是虧錢的,所以隻能想辦法從衍生產品裡賺錢。不過,即便“喜羊羊”在電視上已播得很火,相比合作方,無論是電視台,還是電影院線,“喜羊羊”都處於弱勢,幾乎沒有議價能力。

很多人可能並不知道,當“喜羊羊”還在熒幕上拼命賺取眼球、攫取利潤的時候,這個動漫形象的投資者與創始人已悄悄離場。當年隨著意馬國際的收購案,被稱為“喜羊羊之父”的編劇盧永強和主要投資人蘇永樂在這場交易中已套現了大部分股份,另外一位同樣有著“喜羊羊之父”之稱的動畫導演黃偉明則在兩年前就脫離了團隊單干。

原創動力相關負責人曾表示,在我國原創動漫每分鐘節目的制作成本約1萬元甚至更多,但每分鐘的節目放到電視台播出,一般給的價錢也就10~20元,相對較大的電視台每分鐘可以給到80元~100元,甚至有的電視台還要倒貼錢才能播出。“喜羊羊與灰太狼”在開始的時候就硬扛著免費播了兩年。

文化動漫產業走向何處?

在鄭克東看來,整個動漫產業還處於初級階段,動漫被消費的潮流才剛剛開始,各種盈利模式都還在探索中。而消費群體從兒童擴展到家庭需要有個發展過程,比如《喜羊羊與灰太狼》一開始都是小孩子看,但拍成電影后很多大人也喜歡。

“因為文化行業目前正處於整合期,產業集中度較低,未來會朝著高集中度的方向發展。在分道制出台前,文化產業並購已經非常火爆,分道制相當於給並購開通了綠色通道,未來文化企業並購速度和規模都會越來越大。” 中投顧問文化行業研究員蔡靈表示。

華創証券研究員楊仁文表示,在文化動漫產業未來發展方面,傳媒集團是一個必不可少的趨勢,因此企業間並購,或者產業上下游企業的並購也是個必然產物,這是一種企業擴大規模的方法,同時還會使產業內各個工作環節的成熟度提高。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