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圓通客戶信息在網上批量出售 疑為內部人士所為

趙嘉妮

2013年10月23日08:1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圓通客戶信息遭泄 郵政展開調查

  快遞單致使個人信息泄露,再起風波。昨日有媒體報道稱,記者探訪到上海圓通速遞公司的快遞單信息可實時泄露,懷疑泄露來源是快遞公司內部級別較高的工作人員。對此,國家郵政局安全監管工作負責人昨日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上海市郵政管理局方面已著手處理此事。

  圓通被疑有“內鬼”

  近兩年,快遞單上的個人信息泄露事件頻頻發生,涉及的快遞公司包括申通、圓通、中通、韻達等多家公司。

  昨日,一篇題為《親,2分鐘前你“圓通”過!圓通快遞百萬客戶信息被實時兜售》在網上廣為傳播。報道稱,按照賣家的說法,號稱圓通內有人批量出售。隻要快遞單信息進入電腦,他們就可以獲取。同時,報道驗証了所購“單號”中,姓名、電話、住址等信息均屬實。

  新京報記者昨日效仿上述報道試驗了一次。記者通過淘寶一家銷售圓通快遞單號的店鋪,進入到指定的圓通快遞單在線銷售網站“單號7”。在完成注冊和充值后,記者以每個0.8元的價格,購買了兩個圓通快遞訂單信息。經記者查詢,在該系統中,從杭州寄往北京的可選擇單號共1360個,快遞的寄出時間從10月15日至昨日。

  對此,圓通速遞公司新聞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一直在嚴格管理、堵漏洞,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同時,公司的技術部門也通過多種技術手段預防信息外流,提高安全系數。此前,公司向公安機關報過案,但由於不能明確“實質損失”,未能立案。

  針對昨日報道中提及的“內鬼”,上述負責人表示,公司正在展開調查。據介紹,圓通此前曾多次派出工作人員在網上與“賣家”聯系,試圖查出信息泄露的來源,但未能找出泄露根源。

  已交由當地郵政局處理

  昨日,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安全監管負責人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對於上述報道中指出的問題的調查工作,已經交由上海市郵政管理局進行處理。

  該負責人表示,按照《郵政行業安全監督管理辦法》的規定,郵政企業、快遞企業應當保護用戶的信息安全和通信秘密,確保所掌握的用戶使用郵政服務、快遞業務的信息不被竊取、泄露。未經法律明確授權或者用戶書面同意,郵政企業、快遞企業不得將用戶使用郵政服務、快遞業務的信息提供給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但公安機關、國家安全機關、檢察機關依法行使職權的除外。

  中國互聯網協會信用評價中心法律顧問趙佔領昨日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如果真的是圓通員工利用職務之便,把本單位收集的信息倒賣或非法提供給他人,涉嫌構成犯罪。按照刑法修正案(七)規定,出售、非法提供公民個人信息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當然,公司也有責任,主要是存在管理漏洞,導致員工泄露快遞單信息。

  ■ 鏈接

  近期頻爆個人信息遭泄

  除了快遞單,酒店住宿記錄、航班搭乘記錄也都是個人信息泄露的途徑。

  近幾日,個人信息泄露事件“此起彼伏”。東航、南航等航空公司的航班乘客信息泄露事件剛剛平靜,如家等連鎖酒店的顧客信息管理也被曝存在安全漏洞。

  上周末,一家名為“查開房”的網站被查封,疑似某酒店會員信息數據庫外泄。在這家網站上,通過輸入姓名或者身份証號,就可以獲得其他個人信息。

  據記者了解,上述航班、酒店信息泄露事件,目前均未查找到泄露來源。

  作為一名經常接觸上述行業的普通消費者,來自北京的王女士對記者表示,感覺自己在“裸奔”,非常沒有安全感,像是時刻被別人盯梢。她表示,希望公安部門下決心整治故意泄露個人信息的行為。(趙嘉妮)

(責編:周素雅、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