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三中全會啟動新一輪土改 明確農村建設用地市場化

孫源

2013年11月15日20:1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11月15日電(孫源)十八屆三中全會涉及土地改革的議題: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要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鎮化健康發展體制。

公報還提出,“要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第一次明確提出了農村建設用地價格要統一採用市場機制。未來城鄉要素交換的突破口可能在允許農民在集體建設用地更多參與經營開發上。

對土地改革的思路和做法,在十七屆三中全會提出“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基礎上,可能會進一步擴大試點,推進“自下而上”的改革實踐。全國28個試點市縣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使用權流轉試點於9月啟動,海南、福建沙縣、浙江溫州多個地方已紛紛自下而上試水農地流轉。目前國土部正在加快推進包括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在內的農村集體土地確權登記發証的最后工作,截至今年5月底,全國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登記發証率已達97%。據悉,確權完成后下一步就是“定價”。

中國社科院農發所原所長、全國人大農委委員張曉山表示,未來的農村經營體制應該是以小農經營為主加上完善的社會化服務體系,這樣既能符合中國的土地人口國情,又能使傳統的農業跟大市場、大物流、新型金融銜接起來。

歷屆三中全會關注土地問題

十七屆三中全會

主要議題: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提出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

《中共中央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加強農村制度建設﹔積極發展現代農業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加快發展農村公共事業。

十五屆三中全會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

《中共中央關於農業和農村工作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堅持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等。

十一屆三中全會

作出了實行改革開放重大決策,確立了農村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農村人民公社逐步退出歷史舞台。

(責編:周素雅、孫源)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