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專家談大媽炒金:不要用炒股思維對待黃金

2014年02月07日08:15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央廣網財經北京2月3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去年是農歷蛇年,中國人愛用金蛇狂舞來形容對蛇年的美好期許,不過黃金在蛇年的表現實在是讓人非常失望,從年初開始金價就像墜入懸崖一樣的處於下跌的態勢,當很多知名的投行和黃金紛紛唱空和拋售黃金的時候,我們看到中國大媽閃亮登場了,他們抱著對黃金避險功能的迷戀,以抄底之勢搶購黃金實物或者進行黃金的期貨交易,但是很多大媽都是超在了山腰上,國際金價並沒有因為中國大媽的熱情而有明顯的氣色,全年的金價下跌將近30%,可以說是疲態盡顯,那麼現在蛇年已經過去了,如果總結過去這一年黃金暴跌的原因,主要都有哪些呢?

  銀河期貨首席宏觀經濟顧問付鵬認為黃金暴跌有以下幾個原因,第一,過去一年的全球通脹水平,實際上有所回落,整體的基金實際上全球的主要大概經濟體實際上面臨著收縮的風險。在這種情況下,黃金對於通脹的抗風險能力實際上在減弱。另外一個最重要的一個特點,就是在於黃金的本身的屬性發生變化,大部分的老百姓或者普通認為的一樣,就認為黃金是一個投資品,但是實際上在金融市場上,甚至包括在一些很多的基金也好,甚至包括對一些企業來好,黃金更多的能夠發揮另外一個功能就是融資的屬性,換句話說不僅僅可以買黃金,還有一種方法是可以租黃金,然后遠期再去還它就可以了,那麼黃金的租金成本,它的變化就對我們的黃金的定性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特征。還有,黃金的庫存的大量的削減,因為有大量的黃金實際上被潛移默化的變成了一種融資品。這幾個因素主要是導致黃金價格和它的特點在過去的一年中發生的很典型的變化,而這種特點是普通投資人很難真正意義上去接觸到的,因為他們根本不可能想到的是黃金不僅僅是可以用來買的,甚至可以用來賣。

  對於這些原因是否已經消除以及是否會影響馬年的黃金價格,在付鵬看來,實際上影響黃金的這幾個因素到目前來講還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完全消失,尤其是當前這幾個月的整個通脹數據仍然不是很好,其實還是有通縮的典風險。另外就是我們看到就是說隨著美聯儲量化寬鬆退出預期的不斷的增強過程中,這個方面無論是從貨幣的因素上對黃金的影響還是對套息資本的對於黃金的屬性的影響,目前來講,都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完全消除。但是由於黃金價格已經接近於生產成本了,這樣的話導致全球整個尤其是黃金金礦裡面這些富礦的開採實際上已經是放緩了,那麼未來黃金供應不會是出現高速的增長。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大量的黃金需求最終的結果還是面臨一個極強的支撐水平。但是問題是在於我們的黃金難道買來以后只是因為要避險嗎?我們大部分人還是要投資收益的,在這個過程中,你可以看到,全球的資本市場提供的投資回報率都很好,比如說股票市場等等,這個投資回報率提高的情況下,即便是你買了黃金不下跌,如果說到比如說今年年底,黃金價格還是現在的1300,或者是1200這個水平的話,其實您會發現,您的投資回報率已經遠遠的輸於其他的投資品了。因此這樣的話就導致是我們不得不對2014年黃金投資打一個問號,就是第一值不值得投,回報率如果極低的話,你覺得值不值得投這就是投資人要面臨的選擇。

  在蛇年,有很多中國大媽是沖進了黃金市場,像您剛才提到的,大家都覺得有一個避險的需要,現在虧的還是比較多的,有數據顯示,中國大媽們投資的黃金平均每克是虧損了128塊錢,在馬年,有沒有可能說去解套呢?咱就先不說到年底的時候有多少投資回報率吧,就說解套能實現嗎?

  對此,付鵬分析說,這個解套實際是很難說的,我們說可能在一瞬間我們說會出現這樣的價格,但是你敢保証出現這個價格以后,這些大媽們就一定會賣嗎?不一定,實際上很多的大媽覺得就是說不應該真的就盯著這個價格,這跟大媽們炒股票是一個道理的,就算股票解禁了以后她還想著賺更多的,她並不一定會真的拋掉,拋掉之后這個價格如果繼續的再漲,大媽們又會覺得后悔,可能又會沖進去。所以實際上更多的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講,這種非理性的投資行為是不贊同的,應該說也是他們需要糾正的。那麼既然選擇了黃金,一定要清楚到底是為什麼投資的?比如要長期持有,那好了,不管它是賺是賠,就持有個10年,那持有10年以后肯定是賺得的。但是問題是又有多少人真正的能做到持有10年呢?我們大部分的人無非就是想高拋低吸,如果說大媽們都能做到高拋低吸的話,那這個世界上也就不需要像我們這樣的專業人士去做了。

  很多大媽們是很堅定的,元旦以來,我們看到我們國家的各大城市的黃金銷售還是很火爆的,有很多人是跌了買,買了跌,跌了再買。對此,付鵬建議,這個實際上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就是下來就買,下來就買,那麼那隻要能夠拿得住,我們說其實無論是放眼過去的10年也好還是更長周期來講,黃金這個東西隻要下來買,能拿得住,從長期投資回報來講都是賺的,無非就是在於千萬不要拿作炒股票的思路對待黃金就好了。

(責編:李棟、喬雪峰)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