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不少跨國企業通過關聯交易,人為抬高成本、轉移利潤,逃避稅的手段不斷翻新—— 

堵住跨國公司利稅轉移暗流

本報記者  吳秋余

2014年10月13日04: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圖表由國家稅務總局提供

  目前,反避稅形勢日益嚴峻。跨國公司進行國際逃避稅出現了哪些新花樣?我國的反避稅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面臨的挑戰有多大?帶著這些問題,本報記者近日走訪了有關部門和專家。

     

  ■很多跨國企業將利潤轉移到海外,侵蝕我國稅基,造成稅收流失

  2013年底,在歷經5輪國際雙邊磋商后,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和某國稅務局就中國江蘇一家外資企業雙邊預約定價安排達成一致:外方最終認可中國子公司毛利率比談判前提高近一倍,追溯以前年度補稅加利息近4億元,未來每年將增加稅款近6000萬元。此案調高毛利率的幅度是近年來中國對外雙邊預約定價安排談簽中少見的。

  這場曠日持久的稅收爭奪戰,最初源於2006年稅務機關對該跨國企業不合理利潤狀況的調查。中國稅務機關的調查發現,該企業在2006年進入征稅周期后,利潤率水平陡降,扣除來料加工成本等因素,綜合測算該企業含料的利潤率水平不足1%。但依據其海外集團年報中所披露的盈利狀況,其加權平均利潤率水平遠高於中國成員企業,明顯存在通過關聯交易轉移利潤的嫌疑。

  “這是典型的跨國公司利用利潤轉移手段逃避稅,這種手法近年來非常多見。”熟悉此案的江蘇省國家稅務局副局長姜躍生介紹說,許多外國投資企業來到中國,最初幾年享受減免稅政策時,利潤率很高可以少繳稅,一旦進入征稅周期后,就會通過各種關聯交易手段,將利潤轉移給海外公司,而留給中國公司的利潤率就會出現不合理的下降。跨國公司轉移出去的利潤,大多到了避稅地和低稅地。

  “由利潤轉移而產生的稅源轉移給所在國帶來的危害是巨大的,既損害國家稅收權益,又增加社會發展的負擔。”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司長廖體忠告訴記者,跨國公司在中國進行生產的過程中,必然產生環境污染和勞動者保障等長遠的社會問題,這些都需要政府公共財政解決。但現實情況是,很多跨國企業在當地隻貢獻了名義上的GDP,稅收卻流向了海外,一旦外資撤離,將給當地未來發展留下沉重負擔。

  “跨國公司在全球配置資源,而各國稅法的不統一為其逃避稅提供了條件。”國家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副所長付樹林告訴記者,稅收政策的制定屬於各國主權范圍內事務,一些國家和地區會競相通過低稅率爭奪外國投資,如著名的維爾京群島、開曼群島被稱為“避稅天堂”,對企業所得、個人所得實施低稅率甚至零稅率的政策,很多跨國公司都會在此注冊公司甚至總部,既規避來源國的稅收,也規避居民國的稅收,造成“雙重不征稅”的結果。

  ■反避稅一年貢獻稅收468.6億元, 促進一些行業整體利潤提升

  針對跨國公司逃避稅的新動向,近年來,國家稅務總局通過實施“管理、調查、服務”相結合的三位一體反避稅防控體系,有效防止國家稅收流失。

  統計顯示,2005年我國反避稅對稅收增收貢獻僅為4.6億元, 2013年反避稅對稅收增收貢獻達468.6億元,累計增幅達100倍。2005年,我國反避稅調查平均個案補稅金額僅127萬元,沒有一起億元以上的案件。到2013年,平均個案補稅金額達到2177萬元,補稅金額過億元的案件達到10起。

  2012年,國家稅務總局歷經3年多的調查和艱苦談判,成功處理某國際知名企業反避稅調查案,最終使外方企業補繳稅款近10億元,創下我國國際反避稅調查單案補稅金額之最。通過重點突破具有影響力的大型跨國公司,反避稅就可以取得“以點帶面”的效果,促使一批企業甚至行業調整在中國的利潤水平和納稅金額。2013年,國家稅務總局對全國12個省市某行業利潤水平進行的不完全統計顯示,經過3年的反避稅調查調整,該行業總體利潤率由不足1%提高到了5.3%,由此增加企業所得稅收入約合80億元。

  通過近年來的反避稅實踐經驗積累,我國稅務機關提出並形成了一套符合我國特色的反避稅理論依據,“成本節約”和“市場溢價”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我國稅務機關提出后,相繼得到一些國家的認可,為反避稅談判中最大限度爭取國家利益提供了支持。

  “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之一,巨大的消費需求能夠給跨國公司在中國經營帶來更多的產品溢價和超額收益。”廖體忠介紹,市場溢價是指通過在對於一項服務或產品具有特別需求的地區開展經營而獲得與之相關的超額利潤。一直以來,跨國公司在其全球利潤分配中,將超額利潤均歸功於母公司的品牌等無形資產,卻忽視了中國特殊的市場要素,以及中國子公司依托於中國市場對母公司全球價值鏈的特殊貢獻,這對中國稅收權益是極大的不公平。在近期結束的對某企業反避稅調查中,我國通過運用市場溢價理論,成功測算了某跨國公司在華分銷公司對其全球價值鏈的貢獻水平,將其利潤水平由3%提高到9%,補稅超3億元。

  廖體忠特別指出,反避稅調查並非隻針對來中國投資的外國企業,隨著越來越多中國企業去海外投資,稅務部門也在不斷加強中國企業向海外轉移利潤的調查。2013年,江蘇省國稅部門發現某公司在海外避稅地設立公司,累計盈利接近3個億卻不分配利潤,通過深入調查,其海外機構最終被判定為受控外國公司,其避稅行為得到糾正,在抵免境外已繳納稅款后,補稅500多萬元。而當年江蘇省通過反避稅調查等手段促使“走出去”企業補交稅款達到了近4億元。

  ■數字經濟、無形資產逃避稅更具隱蔽性,反避稅面臨新的挑戰

  隨著各國反避稅調查的深入,跨國公司也在研究新的避稅方式,這引起了各國稅務部門的高度關注。

  “現在很多商品是看得見、摸不著,消費者都不一定清楚是從哪個國家購買的,稅務機關更是很難進行稅源管理。”付樹林告訴記者,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數字經濟領域無形資產多、全球傳播的特點,決定了國際反避稅必須有新的措施。比如,蘋果手機擁有眾多的收費軟件,這些軟件可以存儲在任何國家的服務器上,而蘋果公司在很多國家都有注冊公司,如何征稅就是一個難題。

  江蘇省國稅局局長胡道新說,跨國企業要注意四個匹配,即市場貢獻與集團全球利潤分配匹配,企業功能承擔與利潤回報匹配,中國政府的投入、配套、成本節約與企業的利潤回報匹配,跨國公司社會形象與稅收貢獻匹配。根據近年來發現並應對的典型風險,江蘇省國稅局提醒企業對13種情況予以關注並做出合規處理,包括利用跨境投融資侵蝕稅基﹔無償向境外輸出無形資產,侵蝕境內企業利潤﹔以關聯對外支付費用轉移利潤﹔承擔“隱性”成本使集團受益,而未得到相應補償等。

  反避稅工作是一項難度很高的“技術活”,要求工作人員具備很強的專業能力和綜合素質。針對專業人才缺乏的情況,國家稅務總局決定統一組織實施全國稅務領軍人才的培養計劃,培養一批具有國際視野、戰略思維、德才兼備、精通業務、善於管理並具有引領帶動作用的復合型、國際化、現代化高端人才,進一步加強我國反避稅專業力量,在防止跨國公司逃避稅的博弈中發揮重要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13日 18 版)

(責編:胡挹工、王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點擊抽大獎點擊抽大獎
  • 多軌制致養老金差距加大多軌制致養老金差距加大
  • 盤點A股的明星股東們盤點A股的明星股東們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