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央行:中企未來可境外發行人民幣股票

2014年10月11日08:29    來源:深圳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行:中企未來可境外發行人民幣股票

  日前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二局副巡視員王丹在“倫敦証券交易所北京IPO大會”上指出,央行正在通過多項創新推進資本市場的進一步開放,包括RQFII、滬港通試點、RQDII試點、QDII2機制以及允許境內企業到境外發行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對此,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等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雖然有很多繞不過去的“門檻”,但放開資本市場是金融改革的重頭戲,改革勢在必行,央行的多項創新已經在穩步推進中,實際開放程度可能要超過監管層政策表態。

  人民幣境外投資將穩步放開

  根據王丹的表態,隨著人民幣跨境使用的進一步開放,人民銀行連同相關部門推出了一些創新措施,資本市場投資也進行了進一步開放,包括三類機構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的機制、RQFII機制推出。

  王丹表示,目前境外試點地區包括香港、台灣、法國、韓國等,英國也已經有多家公司申請到了RQFII資格並開始投資。另外,境內金融機構和境內企業也可以赴境外市場發行債券,在一些試點地區還開始了境內企業從境外金融機構融入資金的嘗試。

  據王丹介紹,監管機構還將在四個方向推動資本市場的進一步開放。首先是開展滬港通試點,目前各項工作進展順利﹔二是推出RQDII試點,目前這一機制正在設計之中﹔三是推出QDR機制,這也是央行未來要推動的工作﹔四是未來將允許境內企業到境外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包括以人民幣支付股息。

  “這些均是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可行路徑,”財經評論員李光一對記者表示,RQFII或者滬港通之類的舉措意味著人民幣境外金融市場的開放力度在加大。實際上,作為國內金融改革的重頭戲,放開資本市場一直是監管層在研究探討的議題。目前來看,雖然現在仍然未有明確的開閘,但是通過前海跨境貸、RQFII、滬港通之類的創新舉措,實際可操作空間已經超過監管層的政策表態。

  為企業帶來更多融資渠道

  除了進一步加快資本市場開放外,“央行官員提到的多項創新舉措也將給企業帶來更多的融資渠道。”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訴記者,近年來,政府高層不斷提到要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其中一項提議就是引入境外資本促進實體經濟發展。

  其中,王丹提到,境內金融機構和境內企業也可以赴境外市場發行債券,在一些試點地區還開始了境內企業從境外金融機構融入資金的嘗試。同時,未來將允許境內企業到境外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包括以人民幣支付股息。對此,郭田勇說,通過引入境外資本也是間接給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做貢獻。

  社科院教授黎友煥向記者表示,目前美元強勢歸來,美國可能是經濟數據最好看的經濟體,在此背景下,人民幣匯率面臨下行風險,資金不可避免要外流。從預防資金外流、建立資金池的角度來講,人民幣資本市場開放勢在必行。

  放開資本市場還有很多檻

  不過,對外資本市場的放開還有很多檻兒要過,深圳大學金融研究所所長國世平告訴記者,雖然央行已經有如此多的創新舉措,民間也存在很多灰色渠道,但是從國家層面來講,我國的資本市場開放目前仍未有明顯突破。隻能說國家在嘗試放開資本市場,很多創新舉措也僅停留在試點階段,或者有太多的門檻限制。

  國世平說,放開資本市場有很多風險,國內金融市場還很不完善,尚不足以承受來自國際金融市場的大變動,比如大幅貶值或者升值,以及境外機構的有意拉高或者惡意做空等。

  盡管如此,李光一說,當前來看,資本開放帶來的正面效應要多於原先的不良預期,雖然還不能排除未來可能出現的風險,但至少現在為止,很多結果以良性為主。他說,資本市場放開是漸進的,不會一下子放閘。

(責編:孫陽、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