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密集商讨互联网金融监管 23日或具体表态

韦夏怡

2014年03月21日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密集商讨互联网金融监管 23日或具体表态

  20日,央行再度召开针对互联网金融领域“支付机构创新业务监管专家座谈会”。而在此之前的18日晚,央行就紧急通知部分企业、专家于19日下午赴央行座谈。还有消息称,17日,央行条法司也在秘密召集阿里、腾讯、百度、宜信等涉及金融的互联网巨头,讨论互联网金融监管相关问题。

  综合央行连续几日的会议情况来看,总体上,央行方面再次明确表态支持和鼓励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和发展,而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在有一定安全保障的前提下会放开。针对二维码支付未来需要对产品进行安全检测,安全认证之后,确保二维码支付没有安全漏洞再推出。未来,针对在线支付也可能不会有限额。另外,对于虚拟信用卡,如何界定弱账户、强账户还需要讨论,什么情形必须面签,也需要再讨论。此外,对于互联网金融将实行分业监管,P2P不发放牌照,归银监会管,众筹归证监会;而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币基金,正如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所说,将需要对资金进行监管,会考虑交存款准备金的问题。

  据透露,央行关于互联网金融的具体表态,将会在3月23日的支付清算协会工作会议上体现出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近期央行关于互联网金融的表态将会出来,国务院也将对互联网金融出台一个相关的管理文件。央行也表态《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还需要更多的讨论、修改、完善,短时间内不会发布实施。

  央行此前曾发布的《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意见稿)征求对目前的第三方支付做出限制,其部分条款中显示,包括第三方支付转账、消费将被限制,比如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单笔转账不能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等。但目前来看,第三方支付的运用场景已经远超出这一限额。分析人士指出,此前用户通过支付宝购买的余额宝,其户均持有金额就远超过1000元这一门槛。如果这一条款实施,对于目前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支付业务将构成严重打击。据悉11日下发的征求意见截至15日,其中的条款遭到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反对。(记者 韦夏怡)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