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8月工業企業利潤兩年來首現負增長

2014年09月29日08: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數據顯示,8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825.6億元,同比下降0.6%,增速較7月回落14.1個百分點,是2012年8月之后首次出現負增長。1月至8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增長10%,增速比1月至7月回落1.7個百分點﹔主營活動利潤增長9.6%,增速比1月至7月回落1.6個百分點。

  與7月相比,8月工業利潤增速明顯回落,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認為有五方面原因:首先,工業生產、銷售增速放緩。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 .9%,增速比7月回落2.1個百分點﹔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4 .7%,增速比7月回落4 .7個百分點。其次,單位成本、費用由降轉升。再次,投資收益增速下降。第四,鋼鐵、化工、電子等行業利潤增速明顯下滑。最后,去年同期基數偏高。

  然而,8月工業企業實現利潤數據也不是無一亮點。首先,行業利潤分化情況有所減弱﹔其次,國有企業利潤增速下降幅度小於股份制企業和私營企業,顯示國有企業經營情況在逐步改善﹔再次,企業回款能力有所好轉。8月末,工業企業的應收賬款淨額同比增長11.3%,增速較7月末的11.9%下降了0.6個百分點。分析人士據此認為,未來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情況有望趨穩。

  “未來企業經營情況壓力仍然較大,但與去年相比,將總體保持穩定。”工信部電信規劃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文彩霞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8月工業生產增速驟然下滑的一個重要因素是前期庫存增長過快導致去庫存壓力加大,從以往經驗來看,企業去庫存都將經歷一定的周期,並且在當前市場需求嚴重不足、投資需求不斷下滑的情況下,去庫存或將持續更長的時間。8月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 I)和其中的新訂單指數均有所下滑,反映了市場預期下降。但隨著改革政策的逐步發力,結構調整的效果現象,高新技術產業的增長良好,以及各項定向降准和降低融資成本措施的力度可能加大,在生產總體保持穩定的情況下,企業經營情況仍將保持較高水平。

  北京大學副校長劉偉對《經濟參考報》記者強調,當前數據下滑雖然應該重視,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認識結構調整與深化改革的關系。要看到,中國投資增長率的下滑和消費需求疲軟都是由結構問題導致的,完全靠宏觀政策是解決不了的,隻能是顧此失彼。發展問題通常發生在供給領域,而供給領域中出現的長期矛盾和問題解決要靠結構升級。結構升級是一個結果,它的推動力是制度創新,這就是為什麼十八屆三中全會要提出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體制改革,改革是中國目前最根本的制度創新。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