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評論報道

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設問頻頻劍指經濟謎局

王子謙 關向東
2016年03月21日15:05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中新網海口3月20日電 (記者 王子謙 關向東)以“亞洲新未來:新活力新願景”為主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將於3月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鰲舉行。處在全球經濟深度調整、亞洲經濟深度整合、中國經濟尋求新突破的大背景下,年會設置的50場分論壇,15場圓桌會、11場對話以及5場午餐會之主題,設問頻頻,無不劍指當下全球、亞洲、中國經濟迷局。來自全球的官、商、學、業各界與會者將如何分析困擾,探討破局新路,值得期待。

  全球經濟晦暗不明,如何注入動力?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各國經濟形勢和應對策略也出現分化,論壇將設置《貨幣貶值:為何不再是“出口利器”?》、《國際產能合作:凝聚全球經濟增長新動力》、《貿易失速:全球化“見頂”了嗎?》等多個議題,分析全球經濟趨勢。

  新興經濟體風光不再,如何重現活力?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普遍出現增速下滑甚至衰退現象,如何穩增長、調結構,保民生成為政府難題。《金磚合作:由概念到實體》、《俄羅斯經濟新思維:再工業化和創新驅動》、《低油價時代:新常態,還是常態?》或將給出答案。

  亞洲經濟深度整合,如何共贏發展?亞洲發展內外部環境發生變化,如何創新發展理念和治理模式,如何強化區域內合作成為重點議題,《亞洲資本的全球化》、《多彩文明與亞洲新活力》、《一帶一路與亞洲金融合作》等分論壇受到關注。

  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如何闖過難關?作為承上啟下關鍵節點,2016年是中國經濟“闖過關口、躍上高原”的重要一年,《京津冀一體化:眾行以致遠》、《振興東北:“工業搖籃”的二次騰飛》、《十三五規劃:中國經濟的“加減乘除”》等分論壇從供給側改革、創新創業、地區協調發展等角度透視中國經濟。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