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消費漸趨理性:商品消費增速放慢 服務消費支出增長

2018年09月11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消費漸趨理性:商品消費增速有所放慢 服務消費支出增長明顯

  圖為市民在一家超市選購水果。 王 春攝(新華社發)

  985高校研究生畢業、現在北京一家知名外企工作的小白沒有想到,自己突然成了網絡上熱議的消費人群。“吃涪陵榨菜、喝二鍋頭、上拼多多……”這個夏天,不少類似的段子被用來描述當下許多中國人的消費選擇。雖然並不認為自己的消費給社會“拖了后腿”,但小白喜愛購買涪陵榨菜這一條,按照當下流行的網絡說法,屬於“消費降級”。

  分明居民收入正與GDP基本同步增長,供給市場、消費品質也不斷邁向更高水平。消費,究竟是真降級還是對個別現象的誤讀?其背后折射著怎樣的社會現實?記者進行了採訪。

  消費,升級還是降級

  ——中國消費市場有其多元性,和企業創新努力、緊扣市場需求、拓展細分市場密不可分

  今年上半年,牛欄山二鍋頭的所屬企業順鑫農業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4.81億元,同比增長96.78%﹔涪陵榨菜2017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為4.14億元,同比增長61%﹔主打“北京五環外”市場的拼多多成功上市﹔統一、康師傅等品牌方便面收益也一改頹勢,迎來上漲。這是一幅近幾年人們不常看到的畫面。榨菜、二鍋頭、方便面利潤大增,許多人以此視作中國人消費降級的“鐵証”。

  事實真的如此嗎?有關專家指出,不僅不能這麼簡單地下結論,其背后還暗含著消費升級的邏輯。

  以熱議中的涪陵榨菜為例,不少人由其業績推論榨菜消費變熱了。但根據涪陵榨菜2017年年度報告,目前涪陵榨菜是全國最大的佐餐開味菜生產銷售企業,也是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市場佔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均為行業最高。“大家隻看到了我們賣得好,沒有看到大量小企業甚至手工作坊數量和產量在縮減。”公司有關工作人員告訴本報記者,近年來榨菜市場總量變化並不大,但是消費者買知名品牌的更多了。這恰恰是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費者願意多花錢買品牌和品質,由此促成行業集中度的提高。近些年,涪陵榨菜也在衛生、口感、健康營養和包裝上多下功夫,其旗下“烏江”牌榨菜甚至遠銷日本、美國等8個國家和地區,遠不是“降級”二字的意涵。類似的,上述不少企業業績背后也有轉型升級的故事。

  “企業業績表現好,是和企業創新努力,抓住市場需求,或定位細分市場分不開的。”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向本報記者舉例,隨著升級步伐加快,天貓、京東等一批電商平台開始向品質消費轉型,升級過程中可能逐漸甩開了一些價格敏感人群。而拼多多等電商平台,則正是聚焦這部分人群的消費需求。此外,人們在熱議涪陵榨菜效益好的同時,也要看到還有海底撈這類並不便宜的品牌效益也有快速增長。

  論升級還是降級,不是全國對標北上廣,而是觀察各個地區各類人群在已有基礎上呈現的普遍趨勢。應該看到,全國各區域之間、城鄉之間在消費水平上還存在較大的差異,中國消費市場也是一幅多元化的圖景。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2745元,而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是5806元。二者所處階段不同,但增長是普遍趨勢,其中農村增幅達12.2%,城市是6.8%。

  湖南小縣城的小玉是拼多多的用戶,她說,一些低值易耗的產品比如紙巾、抹布等,拼多多上有不少性價比高的選擇,這跟她的需求相符。但是從整體看,隨著家庭收入的提高,在家具、家電、首飾等更大頭的支出上面,都是越買越好。“生活水平這幾年一直在提高,可買的好東西也越來越多,我不懂什麼降級不降級。”

  12下一頁 12下一頁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