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吃網紅"故宮雪糕"會測出酒駕?廠家稱雪糕含有黃酒【3】

2018年09月17日08:16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吃網紅"故宮雪糕"會測出酒駕?廠家稱雪糕含有黃酒

  彭先生對北青報記者表示,這款“故宮雪糕”是公司作為“第六代棒冰”來進行推廣,包裝設計由公司完成,但故宮會進行審核。而雪糕也原本打算進入故宮冰窖餐廳,但目前還沒有實現。在便利店中,這款雪糕售價為15元一支。彭先生承認,雪糕的價格確實比較貴,但雪糕是定位在商業區、旅游景區售賣,街邊小店中則可能沒有。

  據故宮冰窖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冰窖內售賣的是另一種雪糕叫“脊獸雪糕”,為純牛乳制成,冰窖售賣的雪糕上面會有冰窖的標識,每支10元錢。冰窖工作人員稱,故宮文化服務中心主要負責文化傳播,如包裝上印有“北京故宮文化服務中心”字樣,應為服務中心推出的一種雪糕,和冰窖餐廳不同。

  工商資料顯示,北京故宮文化服務中心主管部門為故宮博物院,主要經營范圍包括餐飲服務﹔銷售食品﹔零售煙、國家正式出版的音像制品﹔代銷書刊及書畫﹔銷售工藝美術品、文物復制品、日用品﹔攝影服務﹔照相器材修理﹔經濟貿易咨詢。

  細節

  為何是“親”而不是“欽”

  專家詳解其中緣由

  有不少網友認為,這款雪糕引發關注,不僅在於包裝為象征著皇帝的黃色,而且雪糕上還有“聖上親賜”,讓很多網友覺得有趣,能體會到古代文化。但同時也有人提出,包裝盒上印著的為何是“親賜”,而不是“欽賜”。

  彭先生對此解釋,設計師表示雪糕要推向全國市場,“是‘皇家’要給平民百姓的意思”。

  北青報記者就此事咨詢了一位國學方面的資深編輯楊先生。據楊先生介紹,因動作發出的主語不同,就要考慮動詞使用的不同。一般而言,“欽賜”和“親賜”都可以用,但是卻隻有皇上才能使用“欽賜”一詞,而且在正規出版使用時,一般會使用“欽賜”。楊先生對北青報記者稱,古代用起來通常是用“欽賜”來搭配皇帝的,“欽”字可以突出皇帝的威嚴,但是對於“故宮雪糕”的包裝,則要考慮涉及的具體語境,“現在已經沒有了皇帝,也沒有那種皇權時代的氣氛了,雪糕包裝設計上為了更親民,更接地氣,用個‘親賜’也是可以的”。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