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發美容協會發布行業白皮書

2018年11月08日15:17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中國美發美容協會發布行業白皮書

火山小視頻聯合中國美發美容協會發布行業白皮書

  哪裡人最愛看美容美發視頻,重視個人形象?2018年什麼樣的發型最受用戶歡迎?短視頻如何助力美發美容美甲等造型行業發展?

  近日,在2018中國國際美發美容節年度行業峰會上,火山小視頻與中國美發美容協會聯合發布《2018中國美發美容行業發展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對全國338個地級以上城市造型行業發展水平進行研究,從線下門店運營和線上傳播等角度分析中國美業發展現狀。

  據悉,中國國際美發美容節已連續舉辦24年,是造型行業的國家級年度盛事。今年,中國美發美容協會首度發布行業白皮書,並聯合火山小視頻探索短視頻時代的行業傳播和發展規律,雙方還共同發布“2018中國美業時尚先鋒盛典---網絡年度潮流造型”秀,展示火山小視頻用戶喜愛的潮流造型。

  火山大數據解讀造型業發展 河北用戶最熱衷造型視頻

  根據白皮書,造型相關視頻的關注度在火山生活品類中排名第4,僅次於美食、萌寵和旅行。優秀的造型行業達人和門店機構紛紛入駐火山,他們通過分享創作過程、創意發型妝容等受到用戶喜愛,獲得大量粉絲。

  在熱衷造型的用戶中,排名前三的為河北省,黑龍江省和山東省用戶,而從上榜的前10省份來看,越來越多的二三線城市年輕消費者成為時尚潮流消費的主力軍。

  在用戶年齡上,發布和觀看造型視頻比例最高的均為24-30歲用戶,佔比分別為39.5%、66%,遠超70后、80后。同時,觀看用戶中50歲以上人群佔比7.8%,這反應出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中老年用戶也很重視個人形象,喜歡接收美妝造型相關知識。

  中國美發美容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顧曉然表示,美容美發是一個非常具有畫面感的行業,火山小視頻這樣的產品正好為造型師們提供了對外展示的平台和機遇,而火山大數據也為我們了解用戶,分析行業發展和潮流趨勢提供新角度。

  與行業專家同台 獻計如何抓住短視頻風口

  在2018中國國際美發美容節年度行業峰會上,火山小視頻還與行業專家、一線工作者等就美容美發行業如何抓住數字化時代轉型機遇做了探討。

  中國美發美容協會會長唐德高認為,以往一個造型師或者一個造型門店的品牌更多是大家口口相傳,覆蓋范圍小輻射速度慢,而短視頻的畫面感正好可以全面展示行業的特點,讓大家了解造型業,同時也可以讓造型師和門店打造個人品牌,優質視頻助力知名度遠揚,突破傳統傳播形式。

  火山小視頻相關負責人在論壇上表示:火山平台上有美妝造型創作者約20萬人,這些造型師是中國最一線的工作者,幫助人們變得更美麗更自信。通過在火山上的分享與記錄,人們對於造型、變美這件事有了新的認識。基於此,火山充分挖掘與延展平台優勢,建立與美發美容及其他各行業的強關系鏈條,推動行業內容生產的專業化。

火山小視頻聯合中國美發美容協會發布行業白皮書

  (中國美發美容協會副會長孫駿飛、中國美發美容協會副會長楊哲、火山小視頻相關負責人李川、中國美發美容協會副會長張鳳增、中國美發美容協會副會長陳子杰)

  此前,火上小視頻舉辦的#上山吧,造型師#活動中,共有2.29萬人參與活動,參賽視頻總播放量達3500萬。“火山金牌造型師”獲得者@小榮在這裡 原是遼寧盤錦一名美甲店主,通過在火山上學習化妝特效,逐漸成為一名特效化妝師,每天分享自己的特效作品和化妝教程,逐漸受到20萬粉絲的喜愛,也獲得額外收益補充家庭收入。

  不僅幫助個體職業者,火山小視頻還幫助行業打造獨立造型品牌,對機構官方進行1對1指導,幫助專業造型師技能實現內容化,達到自我傳播﹔同時全面提升機構拉新轉化,最終實現商業變現。如金典美發在火山小視頻上的矩陣賬號目前已覆蓋148萬粉絲,通過上傳分享視頻,逐漸建立品牌,目前已成為火山上造型內容的知名品牌之一。

  在本屆中國國際美發美容節上,火山還與中國美發美容協會共同發布網絡年度潮流造型。本次造型秀的創新之處在於,舞台上展示的發型和妝容均根據火山小視頻上用戶行為分析,結合中國美發美容協會的行業觀察力得出,排名前三的為都市職業造型、新娘造型、都市日妝造型。

  據了解,火山小視頻上匯集了各行各業的職業人群,如舟山焊工“女焊子沙沙”、制作琉璃工藝品的“琉璃哥”、持續普法的“朝陽律師”等,泛職業化內容每天的視頻播放總量50億次。今年7月,火山小視頻推出“百萬行家”計劃,面向全國職業人群、行業機構和學校,投入10億元資源,幫助職業化人群搭建一個交流展示的平台。據悉,目前在火山小視頻上搜索#火山招募計劃,就有機會成為造型行家,讓你的專業技能被更多人看到。

(責編:馮粒、袁勃)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