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

白皮書:中美經貿磋商中的重大原則問題 中國決不退讓

2019年06月02日11:3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孫陽)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6月2日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並舉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出席,介紹和解讀白皮書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郭衛民就白皮書的主要內容做介紹時指出,《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系統梳理和介紹中美經貿摩擦的來龍去脈和兩國經貿磋商的基本情況,闡明了中國政府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原則立場。白皮書全文約8300字,由前言、正文和結束語三部分組成。

白皮書指出,中美經貿關系是兩國關系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事關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事關世界繁榮和穩定。2018年3月以來,針對美國政府單方面發起的中美經貿摩擦,中國不得不採取有力應對措施,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同時,中國始終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基本立場,與美國開展多輪經貿磋商,努力穩定雙邊經貿關系。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這個態度一直沒變。

白皮書指出,美國挑起對華經貿摩擦損害兩國和全球利益。美國加征關稅措施損人不利己,阻礙雙邊貿易投資合作,影響兩國乃至全球市場信心和經濟平穩運行。貿易戰沒有給美國帶來所謂的“再次偉大”,提高美國企業生產成本,抬升美國國內物價,影響美國經濟增長和民生,阻礙美對華出口。美國貿易霸凌行徑殃及全球,損害多邊貿易體制,嚴重干擾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損害市場信心,給全球經濟復蘇帶來嚴峻挑戰,給經濟全球化趨勢造成重大威脅。

白皮書指出,美國在中美經貿磋商中出爾反爾、不講誠信。美國挑起經貿摩擦后,兩國貿易、投資關系受到影響,雙方都認為有必要坐下來進行談判,通過磋商解決問題。自2018年2月經貿磋商啟動以來取得很大進展,兩國就大部分內容達成共識,但也經歷了多次波折,每次波折都源於美國政府的違背共識、出爾反爾、不講誠信。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責任完全在美國政府。

白皮書指出,中國始終堅持平等、互利、誠信的磋商立場。中國政府始終認為,以貿易戰相威脅,不斷加征關稅的做法無益於經貿問題的解決。中美應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本著善意和誠信,通過磋商解決問題。

白皮書強調,中美經貿磋商中,一國的主權和尊嚴必須得到尊重,雙方達成的協議應是平等互利的。對於重大原則問題,中國決不退讓。

白皮書最后強調,中美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符合中美兩國利益,順應世界各國期待。希望美國同中國相向而行,管控經貿分歧,加強經貿合作,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增進兩國和世界人民福祉。

據介紹,《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個語種發表,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分別出版,在全國新華書店發行。

相關報道:

《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全文發布

白皮書:回顧中美經貿磋商情況、澄清事實 闡明中方政策立場

商務部:去年中國向美國支付知識產權使用費86.4億美元

商務部:美方想通過施壓逼迫中國讓步是絕無可能的

商務部:貿易戰影響中國 傷害美國 損害全球經濟發展

商務部:美國嚴重高估了對中國貿易巨額逆差的數字

(責編:孫陽、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