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美國嚴重高估了對中國貿易巨額逆差的數字

2019年06月02日12:4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記者孫紅麗)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6月2日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並舉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出席,介紹和解讀白皮書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發布會現場,有記者指出,“美方在很多場合強調美國對華貿易當中有巨大的逆差,甚至有數字達到5000億美元,說美國損失了數百萬的制造業崗位,認為美國在中美貿易過程當中是吃虧的狀態。”

對此,王受文回應稱,經常有一些言論說中美貿易中,中方有巨大的順差,美方吃虧了。實際上,貿易順差還是逆差,和吃虧、佔便宜沒有關系。

“比如說,美國對澳大利亞有貿易順差,澳大利亞對中國有貿易順差,中國對美國有貿易順差。大家可以看出這個循環裡有貿易順差,也有貿易逆差,那誰吃虧、誰佔便宜了呢?”王受文說。

王受文指出,中美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最終加在一起,美方的逆差隻有1500多億美元,根本不是所謂的4100多億美元。即便說到這1500多億美元的逆差,也不能說美國就吃虧、中國就佔便宜了。

王受文解釋稱,因為在中國對美貿易順差中,有54%是外資企業,有53%是加工貿易。在加工貿易中,中方獲得的利益是加工費,美方獲得的利益是什麼呢?產品是美方設計的,美方提供了很多關鍵零部件,並負責營銷,所以美方從中得到了巨大的利益。當中國產品出口到美國的時候,由於價格有優勢,降低了美國消費者的購買成本,而且還帶動了美國在批發、零售、物流等行業的大量就業。所以,不能說從中國進口產品損害了美國的利益。

至於“從中國進口導致了美國制造業就業崗位的喪失”的言論,王受文指出,實際上美國自己的研究機構表明,美國制造業就業機會的減少,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之前就已經發生了,主要是因為科技進步、勞動生產率提高,導致了美國制造業就業減少,把這歸咎於中國,是毫無根據、毫無道理的。實際上,美國自己的經濟結構發生了變化,制造業就業機會減少,服務業就業在增長,這使今天美國失業率達到了幾十年來最低。

王受文進一步指出,有人說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有巨額的逆差,實際情況是美國的數字有嚴重的高估成份。

王受文介紹說,比如“去年美國對華貨物貿易逆差達到4192億美元”,這4192億美元是否准確呢?中美兩國商務部之間建立了統計合作小組,根據這個統計合作小組對中美貿易數據所做的研究,發現美方的貿易逆差數字通常要高估20%,所以這個數字是需要打折的。同時我們還要考慮,在中美貿易當中,有很多是加工貿易。在加工貿易裡面,中國進口其他國家或者經濟體的零部件,在中國組裝,之后再出口到美國,這個順差也不應該算到中國頭上。此外,還要考慮中美服務貿易的情況,貨物貿易中方有順差,但是在服務貿易方面,按照美國的統計,美國對中國有巨大的順差。

王受文強調,中美貿易不管是服務貿易還是貨物貿易,不管是誰在哪個行業有順差,在哪個行業有逆差,中美貿易是互利雙贏的,對世界也是有好處的。

相關報道:

《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全文發布

白皮書:中美經貿磋商中的重大原則問題 中國決不退讓

白皮書:回顧中美經貿磋商情況、澄清事實 闡明中方政策立場

商務部:去年中國向美國支付知識產權使用費86.4億美元

商務部:美方想通過施壓逼迫中國讓步是絕無可能的

商務部:貿易戰影響中國 傷害美國 損害全球經濟發展

(責編:孫陽、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