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農民收入增速連續11年快於城鎮居民

2021年02月22日10: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 (記者李源)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有關情況。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在發布會上介紹,2020年,農民收入增速連續11年快於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由上年的2.64:1縮小到2.56:1,農民人均收入提前一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

唐仁健表示,2020年,農業農村發展克服疫情災情嚴重影響,保持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勢頭,為“十三五”劃上圓滿的句號。主要表現在:

一是農業生產能力邁上新台階。糧食產量連續6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0%,主要農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71%,農作物化肥農藥施用量連續4年負增長。

二是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勝利。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三是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農民收入增速連續11年快於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由上年的2.64:1縮小到2.56:1,農民人均收入提前一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

四是農村面貌煥然一新。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突出短板加快補上,農村改革向縱深推進,鄉村發展活力明顯增強。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相關新聞


唐仁健:中央一號文件是今年“任務書”也是5年“施工圖”

唐仁健:保障糧食安全 重點是做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

農業農村部:豬肉市場供應最緊張時期已過去

農業農村部:我國自主選育的糧食種子品種種植面積佔95%以上

二〇二一年中央一號文件(全文)

唐仁健解讀二〇二一年中央一號文件

人民日報:讓廣大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責編:李源、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