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唐仁健:中央一號文件是今年“任務書”也是5年“施工圖”

2021年02月22日10: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 (記者李源)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有關情況。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在發布會上指出,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既立足當前,突出年度性、時效性,部署好今年必須完成的任務,是管今年的“任務書”﹔也兼顧長遠,著眼“十四五”開局,突出戰略性、方向性,明確“十四五”時期的工作思路和重點舉措,因此它也是管5年的“施工圖”。

昨日,新華社受權播發了《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也就是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這是新世紀以來,中央連續發出的第18個一號文件,為廣大農民群眾送去了牛年新春的“政策大禮包”。

發布會上,唐仁健介紹,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對“三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文件包括5個部分26條,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兩個決不能,兩個開好局起好步,一個全面加強”——

“兩個決不能”就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決不能出問題、糧食安全決不能出問題。強調設立銜接過渡期,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確保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明確要求“十四五”各省(區、市)要穩定糧食播種面積、提高單產水平,確保糧食產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

兩個開好局起好步”就是農業現代化、農村現代化都要開好局起好步。農業現代化方面,突出部署解決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問題,強化現代農業科技和物質裝備支撐,著力構建現代鄉村產業體系、現代農業經營體系,推進農業綠色發展。農村現代化方面,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為抓手,部署一批農村人居環境、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農村消費、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等方面的重點工程和行動。

“一個全面加強”就是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對健全黨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加強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和鄉村治理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強化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投入保障。

相關新聞


農業農村部:農民收入增速連續11年快於城鎮居民

唐仁健:保障糧食安全 重點是做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

農業農村部:豬肉市場供應最緊張時期已過去

農業農村部:我國自主選育的糧食種子品種種植面積佔95%以上

二〇二一年中央一號文件(全文)

唐仁健解讀二〇二一年中央一號文件

人民日報:讓廣大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責編:李源、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