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唐仁健:保障糧食安全 重點是做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

2021年02月22日10: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 (記者李源)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有關情況。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在回答記者有關糧食安全的提問時指出,要努力種植糧食,確保規劃要建成的10.75億畝高標准農田,具體提高建設的標准和質量是,確保一季能夠畝產1000斤,兩季能夠畝產1噸糧。

針對糧食安全問題,唐仁健表示,對於中國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講,保障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的課題。這些年,我國糧食年年豐收,去年達到了13390億斤,創造了歷史新高,比上一年增了100多億斤。全社會的庫存目前非常充裕。“我可以非常負責任地告訴大家,中國的糧食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我們有能力端牢自己的飯碗。”唐仁健說。

唐仁健指出,確實也要看到我國的糧食供求不寬,一直是處於緊平衡的狀態。未來隨著人口增長,特別是消費的升級,糧食需求還會有剛性增長。同時,再加上外部形勢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也明顯增加。所以在糧食安全問題上一刻也不能掉以輕心,必須盡可能把安全系數打得高一些,真正做到手中有糧、心中不慌。

唐仁健介紹,保障糧食安全,重點是做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這是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物質基礎。下一步,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將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和防止耕地“非糧化”,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同時還要確保15.5億畝永久基本農田主要種植糧食及瓜菜等一年生的作物。同時保護好、利用好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尤其是把東北這個大糧倉保好、建好。此外,增加糧食產量根本的出路還是要向科技要單產、要效益,堅持農業科技要自立自強,下決心打好種業翻身仗,用現代的農業科技和物質裝備來強化糧食安全的支撐。

同時,還要建立“輔之以利、輔之以義”的“兩輔”的機制保障:

“輔之以利”就是要讓農民種糧有錢賺,能夠多得利,在政策手段上要堅持和完善農業的價格和補貼政策。

“輔之以義”就是要壓實地方黨委政府在糧食安全上的義務和責任。“所以這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一號文件都明確下一步糧食安全要實行黨政同責,以前主要強調的是省長負責制。通過這些努力來確保各省(區、市)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能夠保持穩定,有條件的還要不斷提高。”唐仁健解釋道。

唐仁健表示,保供給既要保數量,下一步還要考慮保多樣、保質量。要把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篇文章繼續做深、做細、做實,進一步調整和優化農業的生產結構,包括區域布局和產品結構,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讓生產出來的農產品種類更多、質量更優、銷路更暢、效益更好,更好地滿足城鄉居民多樣化的消費需求。

相關新聞


農業農村部:農民收入增速連續11年快於城鎮居民

唐仁健:中央一號文件是今年“任務書”也是5年“施工圖”

農業農村部:豬肉市場供應最緊張時期已過去

農業農村部:我國自主選育的糧食種子品種種植面積佔95%以上

二〇二一年中央一號文件(全文)

唐仁健解讀二〇二一年中央一號文件

人民日報:讓廣大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責編:李源、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