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豬肉市場供應最緊張時期已過去

2021年02月22日11: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 (記者李源)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有關情況。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在回答記者有關豬肉價格的提問時指出,隨著新增的生豬產能陸續兌現為豬肉產量,豬肉市場供應最緊張的時期已經過去,后期供需關系將會越來越寬鬆。預計今年一季度即3月份前后,將比上年同期增長四成左右。到6月份前后,生豬存欄可以恢復到2017年正常年景的水平。下半年,生豬出欄和豬肉供應將逐步恢復到正常年景水平。

農產品的價格,特別是“菜籃子”產品的價格,一直是民生關注的焦點。唐仁健在發布會上介紹,從去年開始農業農村部就採取了多項措施來支持恢復生豬的產能,穩定生豬生產和市場供應。按原來的計劃,去年年底生豬存欄要恢復到正常年景,也就是2017年水平的80%。截至去年底,已經恢復到92%以上,超過預期12個百分點。所以在這樣的價格水平上,最近尤其在“兩節”前后才能感到,豬肉價格沒有像前些時期那麼大幅度增長,現在市場供應供求總體勢頭是好的。

唐仁健表示,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對這個問題非常重視,要求保護生豬基礎產能,健全生豬產業平穩有序發展長效機制。所以既要立足當前抓恢復,同時也要著眼長遠穩生產。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密切監測生產發展的動態,抓緊研究穩住和儲備生豬產能的具體辦法,以確保生豬產業能夠平穩的發展。

相關新聞


農業農村部:農民收入增速連續11年快於城鎮居民

唐仁健:中央一號文件是今年“任務書”也是5年“施工圖”

唐仁健:保障糧食安全 重點是做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

農業農村部:我國自主選育的糧食種子品種種植面積佔95%以上

二〇二一年中央一號文件(全文)

唐仁健解讀二〇二一年中央一號文件

人民日報:讓廣大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責編:李源、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