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行之有“消” 今年前7個月汽車消費回穩向好

2021年08月26日09: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 (記者李彤)在消費復蘇和政策利好的雙重推動下,低迷了兩年的汽車消費迎來新的增長期。近期,商務部消費促進司負責人談前7個月汽車消費時表示,今年1-7月汽車消費總體保持回穩向好態勢。二手車交易量、報廢機動車回收量大幅增長﹔新能源汽車銷量創歷史新高。

記者梳理發現,作為拉動消費的重要消費產品,今年以來國家出台了一系列促進汽車消費的政策,各地多措並舉利好不斷,汽車行業也通過挖掘新的消費需求,上下合力為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加油”“充電”。

2021年初,商務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包含了多項鼓勵汽車消費的政策,涉及鼓勵有關城市優化限購措施、增加號牌指標投放、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改善汽車使用條件、優化汽車管理和服務等方面。除了部委層面外,北京、廣州等地也發布了相關政策,例如2021年廣州將額外增加3萬個中小客車增量指標。

此外,特殊車型上牌、二手車落戶、新能源認定資質等一系列舉措的精准發力,也進一步暢通了消費堵點。

記者梳理發現,在出台的各項政策中,新能源相關內容居多。去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的通知中明確,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今年2月份,上海市印發的《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實施計劃(2021—2025年)》的通知顯示,到2025年本地新能源汽車年產量超過120萬輛﹔新能源汽車產值突破3500億元,佔全市汽車制造業產值35%以上。今年4月份,浙江省印發的《浙江省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明確,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汽車產業規模持續做大,推廣應用進一步擴大,綜合發展水平位居全國前列。

政策搭平台,行業謀發展。往年6月至8月是汽車銷售的淡季,今年則是“淡季不淡”,為了增加與消費者互動的頻率,易車、汽車之家等平台通過策劃了消費節、舉辦了論壇活動。易車平台的數據顯示,在今年8月18日“汽車狂歡節”期間,累計成交額達到了64.2億元。

有業界人士表示,高利潤增長的時代已經被需求降低、產能過剩和更復雜的用戶需求所取代。車企要在不斷理解客戶真實需求上加大投入,並相應調整營銷方式和生產架構。

“這是創新營銷的一次嘗試,希望讓汽車用戶享受到購車福利,讓汽車廠商和經銷商參與進來,助力汽車行業轉型升級,進一步挖掘汽車消費的潛力空間。”易車總裁劉曉科表示,我國汽車消費升級趨勢明顯,已由數量型同質化消費逐步轉向質量型個性化的消費。新能源汽車銷售比例持續提升,傳統燃油汽車佔比相對下降。汽車消費市場正向品牌化、差異化、定制化、細分化方向邁進。

劉曉科認為,“造節”是為了讓汽車行業加速發展,區別於傳動營銷引流帶來銷售轉化的單一效果,新的方式能夠起到“品牌聲量+銷售轉化”的雙重效果。新方式為車企數字化營銷提供了新選擇,更讓產業鏈能夠共享成長的紅利,進而助力汽車消費高質量提升。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