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展現我國汽車產業發展現狀 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年報發布

2021年08月26日17: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 (記者王連香)今日,《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年報(2021)》(以下簡稱《年報》)在京發布,《年報》共分為總括篇、汽車市場篇、汽車產業篇、行業管理篇和發展效益篇五個部分,充分運用大量數據和圖表,客觀展現2020年我國汽車產業發展現狀,行業管理工作情況和成效。

《年報》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副司長郭守剛、裝備工業發展中心主任瞿國春、副主任鄭賀悅、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理事長董揚、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李開國董事長,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葉盛基副秘書長,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張旭明副秘書長,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吳志新副總經理,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張永偉秘書長參加了發布儀式。

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副司長郭守剛。受訪者供圖

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副司長郭守剛表示,汽車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產業鏈長、涉及面廣、帶動性強、國際化程度高,在全球經濟大國的產業體系中一直佔據重要地位。為從行業管理視角梳理總結我國汽車產業發展情況,明確有關政策導向,為政府決策提供參考依據、向社會公眾展示發展成就、助行業企業凝聚發展共識,組織裝備中心開展了產業發展年報的編制工作,這是良好的開端,后續希望業界同仁持續支持《年報》編制工作,使之成為全行業智慧結晶,成為公眾了解汽車產業的窗口。

郭守剛介紹,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一方面加強部門協同,密切監測行業運行情況,採取多種必要措施,努力保障汽車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另一方面,研究支持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汽車加快發展的政策舉措,提高技術創新能力,完善支持政策體系,營造良好產業發展環境。

裝備工業發展中心主任瞿國春。受訪者供圖

裝備工業發展中心主任瞿國春表示,在工信部裝備一司指導下,在行業機構、高校院所等支持下,裝備中心充分發揮政策研究和《公告》管理支撐的優勢,利用《公告》數據庫、機動車出廠合格証數據庫、新能源汽車財稅數據庫等數據,歷時一年完成了《年報》的編制工作。《年報》突出客觀性、獨特性、系統性和持續性特點,是一份體現集體智慧,反映行業綜合情況的高質量產業發展報告。

瞿國春介紹,下一步,裝備工業發展中心將按照相關工作部署和要求,以推動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不斷提高技術支撐能力和業務水平,貫徹落實“放管服”各項改革措施,進一步支撐裝備一司優化《公告》管理,加強汽車產業政策研究,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此外,報告指出,2020年,經過全行業的共同努力,我國汽車產業發展穩中向好。體現在汽車市場加速回暖,新能源汽車發展勢頭強勁,智能網聯汽車實現創新發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保障工作取得成效,《公告》管理工作穩步推進等方面。

(責編:王連香、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