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態環境部: 探索海洋碳匯增量為導向的生態保護模式

李禾
2021年08月27日07:5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態環境部: 探索海洋碳匯增量為導向的生態保護模式

  海洋在全球氣候變化和碳循環過程中發揮著基礎性的作用。在8月26日生態環境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生態環境部海洋生態環境司副司長張志鋒說,維護和發展海洋藍色碳匯、穩步提升海洋碳匯能力是助力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工作。近年來,氣候變化帶來海洋變暖和酸化已成為全球共同面臨的重大生態環境問題,生態環境部正組織實施海洋碳匯監測評估、開展海岸帶碳通量監測等,探索以增強氣候韌性和提升藍色碳匯增量為導向的海洋生態保護修復新模式。

  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碳庫

  海洋碳匯也被稱為藍色碳匯,是利用海洋活動及海洋生物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並將其固定在海洋中的過程、活動和機制。海洋儲存了地球上約93%的二氧化碳,是地球上最大的活躍碳庫,每年可清除30%以上排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海洋對緩解全球氣候變暖、支持生物多樣性等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生態環境部提出,“十四五”時期,將更注重科技創新與治理能力提升,特別是加快補齊基礎性、關鍵性的能力短板,加強海洋生態環境領域能力建設,打造開放式科技創新平台等。在海洋碳匯方面,張志鋒說,生態環境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沿海地方,加強海洋應對氣候變化監測與評估,組織海洋—大氣二氧化碳交換通量監測評估、重點海域碳儲量監測評估,加強缺氧、酸化等海洋生態環境風險的監測預警﹔增強海洋生態系統的氣候韌性,將碳中和與適應氣候變化指標納入紅樹林、海草床、鹽沼等典型海洋生態系統保護修復監管范疇等。

  海洋酸化已成重大生態環境問題

  不過,推進海洋碳匯還面臨很多問題。張志鋒說,海洋吸收二氧化碳也會產生負面影響,導致海水pH值持續降低,引發海洋酸化。科學研究表明,目前全球表層海水pH值較工業革命前下降約0.1,“這個值看起來不大,但對pH值來說是一個巨大變化,而且海水酸化趨勢還在繼續”。

  近年來,我國在海域開展的試點監測結果表明,渤海、黃海部分海域的底層海水酸化現象已較為明顯。張志鋒說,海洋酸化現象加劇,可能會損傷諸如貝類、甲殼類和珊瑚等海洋生物形成鈣質骨骼和外殼的能力,進而影響整個海洋生態系統的結構和功能。

  推動海洋減污與應對氣候變化協同增效

  今年青島等地再次暴發滸苔,這已是黃海海域連續第15年遭受滸苔災害了。據生態環境部衛星遙感監測結果,今年黃海滸苔最大分布范圍約6萬平方公裡,是去年的2.3倍左右。

  張志鋒說,黃海滸苔發生發展是一個復雜的系統性過程。多年研究表明,滸苔暴發可能與海區水文動力基礎環境條件、滸苔藻種種源、海水富營養化等多種因素有關。黃海滸苔連續多年暴發且年際間出現反復,反映我國近海生態環境長期受到高強度人為活動、氣候變化等多重因素影響,海洋生態環境改善還未從“量變”轉為“質變”,近海生態環境安全形勢依然嚴峻。

  “生態環境部配合自然資源部等有關部門開展黃海滸苔綠潮聯防聯控工作,採用遙感等多技術手段開展滸苔綠潮災害跟蹤監測,推動綠潮災害防控技術研究和應用。”張志鋒說,還需推動海洋減污與應對氣候變化協同增效,通過削減和控制氮磷等污染物排海量,持續降低近岸海域富營養化水平,以此緩解氣候變化下海洋酸化、缺氧等生態災害風險。

  (科技日報北京8月26日電)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