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創業板注冊制落地一周年 為實體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2021年08月27日08: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業板注冊制落地一周年 為實體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8月24日,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實施一周年。一年來,創業板積極推動科技與資本深度融合,全力支持科技創新、服務“專精特新”、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加快構建更有活力、更有韌性的資本市場制度體系奠定了基礎,為實體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服務創新發展見實效

  2020年4月,中央深改委審議通過《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總體實施方案》。8月24日,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落地實施,首批18家企業挂牌上市。創業板正式步入注冊制時代,開啟了不斷自我更新、助力資本市場革新、服務實體經濟創新的新紀元。一年來,創業板受理首發企業728家,涵蓋50多個行業,新上市公司184家,上市公司總數突破1000家,創新屬性鮮明,行業類型豐富,市場發展迅速,有力支持了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企業發展,為實體經濟注入了新鮮血液。

  創業板採用更加市場化、更為多元的發行上市條件,重點服務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支持傳統產業與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深度融合。統計顯示,創業板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新材料、高端裝備行業上市公司佔比近50%,涌現出一批擁有核心技術和創新能力的優質企業,產業集群效應顯著。注冊制下創業板新上市公司IPO合計融資1421億元,總市值1.9萬億元,其中超8成為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28家。2020年業績顯示,新上市公司中超6成實現營業收入、淨利潤雙增長,體現出較好的成長性和盈利能力。

  注冊制下,創業板企業創新能力突出,細分領域龍頭公司嶄露頭角。統計顯示,184家創業板注冊制公司擁有核心專利技術約1.5萬項,66家公司正在開展相關前沿領域研究,57家公司相關產品或技術屬於原始創新或集成創新,125家公司的主要技術、產品屬於國際或國內領先。

  為企業發展注入活力

  創業板設立多元化上市標准,簡化發行條件,板塊包容性和覆蓋面進一步提升,為各類創新型企業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資支持。

  中金公司成長企業投行部負責人龍亮認為,創業板注冊制改革提高了審核效率和透明度,為眾多具有成長性,擁有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企業提供了直接融資的渠道,大大緩解了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融資難問題。

  數據顯示,創業板有效發揮直接融資功能,為企業發展注入活力。截至今年8月20日,創業板1011家公司首發募集資金累計6595.52億元,平均首發募集資金6.52億元。同時,創業板為民營企業提供了便利的融資渠道,截至8月20日,注冊制下創業板上市公司中,實際控制人為境內自然人的有159家,佔比達87%。創業板還發揮平台優勢,積極通過並購重組實現產業整合和轉型升級。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實施以來,累計受理重大資產重組23家,實施完成8家,交易總額達42億元。

  隨著改革配套措施的逐步落地,創業板進一步強化了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主平台作用。PE、VC等社會資本投資科技企業,支持科技創新的熱情被有效激發出來,暢通了科技、資本與實體經濟高水平循環,推動構建充滿生機活力的創新資本生態體系。

  為全面推進注冊制改革打好基礎

  一年來,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的一系列制度創新經受住了市場檢驗,創業板發行承銷、上市、交易、持續監管、退市、投資者保護等一系列基礎制度的改革質效日漸顯現。

  在審核環節,探索智能審核,全面提高審核質效﹔在發行環節,以機構投資者為主體的詢價、定價、配售機制初步建立,市場化程度不斷提升﹔在交易環節,放寬漲跌幅限制,優化盤中臨時停牌機制,建立“價格籠子”機制,市場博弈更加充分﹔在持續監管環節,小額快速再融資機制進一步優化,從受理到注冊最快僅8天,審核效率與可預期性顯著提高﹔在退市環節,2020年以來共對7家創業板公司作出終止上市決定,優勝劣汰機制逐步健全。

  中信証券執行委員會委員馬堯表示,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改革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方向,進一步壓實中介機構責任,強化了立體追責體系及市場法治建設,進一步優化了資本市場生態,為穩步全面推進注冊制改革打牢基礎。

  一年來,創業板市場投資者結構持續改善,機構投資者佔比穩步提升,境外投資者規模不斷擴大,價值投資理念進一步普及深化。創業板流動性和交易活躍度進一步提升。改革落地以來創業板指數漲幅超20%,市場活力韌性進一步提升,充分展現境內外投資者對改革的高度認可。(本報記者 溫源)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