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農村網民規模接近三億 城鄉實現“同網同速”

2021年08月27日10: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趙超)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今天發布的第4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為10.11億,較2020年12月增長2175萬,互聯網普及率達71.6%,超過全球平均水平6個百分點。

《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6月,我國農村網民規模為2.97億,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為59.2%,較2020年12月提升3.3個百分點,城鄉互聯網普及率進一步縮小至19.1個百分點。

《報告》指出,農村地區通信基礎設施逐步完善,推動農村互聯網使用成本逐步下降。行政村通光纖和4G的比例均超過了99%,農村和城市“同網同速”,城鄉數字鴻溝明顯縮小,年底有望實現未通寬帶行政村動態清零。

同時,互聯網及科技企業走向下沉市場,帶動農村地區物流和數字服務設施不斷改善,推動消費流通、生活服務、文娛內容、醫療教育等領域的數字應用基礎服務愈加豐富。隨著數字化“軟”“硬”件日趨完善,廣袤的下沉市場逐步享受到數字化帶來的便利和實惠。

《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6月,農產品網絡零售規模達2088.2億元,全國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達到98%,有效打通了農村消費升級和農產品上行的末梢循環。下沉市場網民對短視頻的使用率達88.6%,較一二線市場高2.2個百分點﹔對網絡視頻與即時通信的使用率與一二線市場持平,表明相關應用不僅豐富了下沉市場用戶的娛樂生活,也成為其重要的信息表達和獲取通道。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