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海市稅務部門依法對鄭爽偷逃稅案件進行處理

2021年08月27日10: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記者車柯蒙)據國家稅務總局消息,今年4月初上海市稅務局第一稽查局依法受理關於鄭爽涉嫌偷逃稅問題的舉報后,在國家稅務總局指導督辦下,在天津、浙江、江蘇、北京等地稅務機關配合協助下,針對鄭爽利用“陰陽合同”涉嫌偷逃稅問題,以及2018年規范影視行業稅收秩序以后鄭爽參加的演藝項目和相關企業及人員涉稅問題開展全面深入檢查。

經查,鄭爽於2019年主演電視劇《倩女幽魂》,與制片人約定片酬為1.6億元,實際取得1.56億元,未依法如實進行納稅申報,偷稅4302.7萬元,其他少繳稅款1617.78萬元。同時查明,鄭爽另有其他演藝收入3507萬元,偷稅224.26萬元,其他少繳稅款1034.29萬元。以上合計,鄭爽2019年至2020年未依法申報個人收入1.91億元,偷稅4526.96萬元,其他少繳稅款2652.07萬元。

鄭爽上述行為違反了2018年以來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電影局等部門三令五申嚴禁影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等要求,偷逃稅主觀故意明顯,嚴重擾亂稅收征管秩序,違反了相關稅收法律法規,稅務部門依法予以從嚴處理。

上海市稅務局第一稽查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征收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對鄭爽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計2.99億元。鄭爽在稅務部門送達行政處理處罰決定書時未提出異議,表示不復議不起訴,並已在規定期限內繳清全部稅款和滯納金。稅務部門正依法督促其在規定期限內繳清罰款。

稅務部門同時檢查發現,本案舉報人之一張恆作為鄭爽《倩女幽魂》項目的經紀人,涉嫌策劃了1.6億元約定片酬的拆分合同、設立“掩護公司”等事宜,並直接操作合同具體執行、催款收款等活動,幫助鄭爽偷逃稅款。上海市稅務局第一稽查局已依法對張恆進行立案檢查,並將依法另行處理。此外,相關企業存在涉嫌為鄭爽拆分合同、隱瞞片酬提供方便,幫助鄭爽偷逃稅款等涉稅違法行為,稅務部門也已依法另行立案處理。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