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快遞包裝如何“瘦”下去

吉蕾蕾
2021年08月30日08:2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遞包裝如何“瘦”下去

  在中通快遞廣西柳州轉運中心,員工對螺螄粉快件進行分揀。

  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攝

  日均業務量約3億件、日均服務用戶超過5億人次,隨著我國快遞業飛速發展,隨之而來的包裝浪費和環境污染問題也日益凸顯。如何讓快遞包裝“瘦”下去,成了行業對綠色包裝的訴求。

  據國家郵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郵件快件包裝中,紙箱的回收利用率很高,污染和浪費主要在快遞塑料袋包裝上。塑料袋、塑料膠帶、快遞內部塑料緩沖物,並稱為快遞業的“三大污染”。

  以2020年快遞包裹830億件為例,根據有關調研報告,快遞包裹40%是塑料袋,50%是紙箱,10%是文件封。據此估算,快遞塑料袋共消耗聚乙烯48萬噸,相當於耗費2000萬噸石油。

  “要真正減少快遞過度包裝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必須從源頭減量,按規定使用環保材料。”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管愛光表示,今年4月,國家郵政局正式啟動過度包裝專項治理,爭取利用一年時間,有效遏制過度包裝等違法違規行為,初步構建防止過度包裝的長效工作機制。推動出台《快遞業限制過度包裝要求》行業標准,結合行業實際進一步細化過度包裝的認定依據,方便全行業操作執行。

  目前,全國電子運單使用基本實現全覆蓋,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率達75%,可循環中轉袋全網應用率達93.8%,每年可替代傳統的一次性塑料編織袋43億條﹔45毫米以下瘦身膠帶使用率達96.4%,相較傳統膠帶減少塑料膠帶使用20%以上﹔共有9萬個郵政快遞網點設置了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年可回收使用包裝箱2億個。郵件快件包裝綠色化、減量化和循環化均取得明顯進展。

  相關企業也在積極行動。2018年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率先啟動“綠色行動”,開展綠色包裝。比如推廣應用窄膠帶,推廣“一字”“十字”和“井字”科學打包法,避免膠帶過度纏繞。2020年全年膠帶使用量比2017年末減少5億米,少用40億張紙質面單,節約2萬噸紙張。目前,蘇寧物流共享快遞盒投放使用累計超過1億次,生鮮循環箱在45個城市實現常態化應用,每天節省的泡沫箱超過5萬個。

  國家郵政局副局長趙民坦言,近年來,國家郵政局踐行新發展理念,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扎實推進快遞包裝綠色治理,在快遞包裝綠色化、減量化和循環化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快遞運單小了,膠帶瘦了,紙箱薄了,油墨減了,可循環包裝應用多了。但快遞包裝綠色治理還有一些亟待補齊的短板。例如,綠色供給相對不足,針對全鏈條的法治體系尚不健全,上下游協同治理的力度仍然相對不足,產學研銜接有待加強。

  郵件快件包裝涉及生產企業、寄遞企業和用戶等多方主體。加強郵件快件包裝管理,需要多方協同共治。為推動公共機構積極參與綠色快遞建設、促進綠色低碳發展,國家郵政局近日聯合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啟動“綠色快遞進機關”活動,旨在對推進全社會綠色低碳發展起到積極的示范引領作用。

  趙民表示,要以“綠色快遞進機關”活動為契機,推進綠色快遞建設。一方面,要提升環保意識,提倡簡約包裝,對非環保快遞包裝材料說“不”,拒絕過度包裝和隨意包裝﹔另一方面,要貫徹循環經濟理念,優先選擇使用可循環快遞包裝,設置快遞包裝回收設施,促進快遞包裝回收再利用。此外,還要加強宣傳,影響和帶動更多的人參與綠色快遞建設行動。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