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技術革新推動制氫成本下降 氫能產業處在起步上升期

2021年08月30日09: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 (記者李彤)在雙碳目標下,氫能作為清潔能源的重要方式,被多省份寫入了“十四五”發展規劃中,獲得越來越多的關注。有業界人士表示,氫能產業總體尚處於試點推廣階段,基礎設施建設滯后。但隨著技術革新帶來的制氫成本下降,氫能產業發展正處在一個起步上升期。

據介紹,在制氫方面,根據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氫可以分為灰氫、藍氫、綠氫。其中,可再生能源制氫被稱作“綠氫”。我國具備發展“綠氫”良好的資源稟賦,隨著近年來技術的進步,可再生能源的發電成本越來越具有競爭力。有媒體統計,截至2020年底,全國多個城市共頒布了40多項氫能產業專項政策。

有業界人士表示,氫的生產成本主要是對應可再生能源發電的成本,過去因為電的成本高,所以很少用可再生能源電力制氫。隨著可再生能源電力成本下降,相對應制氫的成本也在隨之下降。從長遠發展看,要加快建立氫能管理體系,進一步探索研究行業標准、技術路線,圍繞相關產業和基礎設施加快布局。

“2021年或將稱為綠氫商業化應用的元年,隨著技術進步,可再生能源電力與電解水制氫成本持續下降。”聯美控股總工程師武海濱表示,從技術上看,氫能相關的各種技術,尤其是上游的制氫技術,中游的儲氫技術,以及應用端的燃料電池技術,在最近幾年都有比較明顯的進步,這為氫能產業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產業鏈上的各個環節都在未雨綢繆,也是為了在將來的市場和技術競爭中處於有利的地位。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