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易會滿:我國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規模位居世界第二

2021年08月30日13: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8月30日電 (記者王震)據証監會網站消息,8月30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第三屆會員代表大會上表示,我國基金業已成為服務實體經濟和居民財富管理的重要力量,基金業規模體量實現跨越式發展,公募基金管理資產規模達到23.5萬億元,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規模位居世界第二。

易會滿指出,最近四年多來,我國基金業在改革中成長,在開放中提高,在規范中進步,成績可圈可點:規模體量實現跨越式發展,合規風控水平穩步提升,主動融入資本市場改革全局成效明顯,投資者信任度明顯增強,支持創新創業和轉型升級的作用日益顯現。

截至今年7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資產規模達到23.5萬億元,較2016年底增長1.6倍,從全球第九上升至目前的全球第四。其中,權益類基金產品數量和管理規模分別達5140隻、7.7萬億元,分別增長1.2倍、1.8倍,均創歷史新高。全面放開基金公司外資股比限制,中日ETF互通、滬港ETF互通等相繼推出,基金業對外開放邁出重要步伐。私募基金方面,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規模分別達5.5萬億元和12.6萬億元,較2016年底分別增長1倍和2倍。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規模位居世界第二。整個基金業從業人員規模快速發展,注冊數量達到82萬余人。

同時,公募基金、私募証券基金等在新股發行詢價定價以及二級市場價格發現方面,積極發揮專業機構投資者作用,有效提升定價效率。截至今年6月底,各類基金產品持有股票市值10.8萬億元,佔A股總市值的12.5%,較2017年底提高4.3個百分點,特別是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分別提升了1.2、2.7和0.6個百分點,已經成為促進市場平穩運行的重要“壓艙石”。另外,公募基金和私募股權基金通過多種方式積極參與上市公司治理,對於促進上市公司規范運作具有重要意義。

在支持創新創業和轉型升級方面,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對於促進創新資本形成,支持科技創新和產業結構調整,助力提升直接融資比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礎性、戰略性作用。截至今年6月底,私募基金投向各類股權項目本金7.6萬億元,其中投向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種子期和起步期企業本金佔比分別達28%、26%和33%。試點注冊制以來,超過八成的科創板上市公司、超過六成的創業板上市公司都獲得過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支持。基礎設施領域公募REITs試點平穩落地,首批產品運行平穩,對於盤活存量資產、提高資本運用效率起到了積極作用。創新科創、新三板主題等權益類基金產品,助力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基金業綠色投資力量快速成長,投向綠色領域的基金規模超過4800億元,在支持“雙碳”戰略方面進行了積極嘗試。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