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9月1日起 145個海事政務自助服務站在長江干線、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投入使用

2021年08月30日15: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 (記者王連香)近日,交通運輸部海事局發布《關於運行海事政務自助服務站的公告》,自9月1日起在長江干線區域、粵港澳大灣區試點區域全面運行145個海事政務自助服務站,進一步優化海事“互聯網+政務”服務,擴大“不見面”業務辦理覆蓋面,為航運公司、船舶、船員提供24小時“一站式”海事業務自助辦理服務,讓更多人切實享受到信息化應用帶來的便利。

海事政務自助服務站。圖片來源:中國海事局官微

海事政務自助服務站是傳統政務窗口辦理的有效補充,本次共有145個自助服務站、150台自助服務終端投入使用,其中長江干線118個站點、粵港澳大灣區試點區域27個站點,主要分布在重點港區碼頭、水上服務區、船員培訓學校、海事政務中心及站點等業務辦理需求量大和地處偏遠、交通不便的場所。海事政務自助服務站可提供海事業務辦理、業務查詢、權責清單、雲櫃服務、通知公告、船舶船員船檢服務等六大模塊服務,並具有大字版、語音朗讀等便利操作功能。

海事政務自助服務站。圖片來源:中國海事局官微

海事政務自助服務站。圖片來源:中國海事局官微

本次有83個海事政務自助服務站部署在長江江蘇段,平均每2.5公裡岸線就有一個辦理點,一般情況下業務辦理人員5至10分鐘車程即可到達最近的站點,通過自助服務站辦理“船員信息採集”這樣簡單的業務隻需5分鐘即可完成,可大量節省往返和排隊等候時間。目前,相關航運公司、船舶、船員可通過上海、廣東、長江、江蘇和深圳海事局網站查詢海事政務自助服務站的具體位置、咨詢聯系方式等信息。

海事政務自助服務站。圖片來源:中國海事局官微

據了解,交通運輸部海事局以“覆蓋更加全面、服務更加優化、辦理更加便捷”為建設目標,加快推進海事政務自助服務站建設,提前三個月完成民生實事年度目標任務。下一步,將優化和拓展服務功能,進一步推廣海事自助服務站,為群眾辦理海事業務提供更大便利。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