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堅守“真私募”定位 推動適時出台私募基金條例 

2021年08月30日19: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 (黃盛)“私募股權基金必須回歸私募定位和支持創業創新的根本方向,堅守‘真私募’定位,堅持私募姓私,嚴格規范募投管退全鏈條各環節運作。”今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表示,証監會將堅持分類施策、扶優限劣,支持真私募,打擊亂私募,堅決出清偽私募,推動形成良好市場秩序和行業生態。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底,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規模分別達5.5萬億元和12.6萬億元,較2016年底分別增長1倍和2倍。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規模位居世界第二。

在規模體量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同時,作為資本市場重要組成部分的私募基金,如何堅持支持創業創新的根本方向,更好地支持科技創新和產業結構調整?私募基金機構如何在促進產業升級的同時,形成良好市場秩序和行業生態?

易會滿對此表示,証監會將堅守監管的主責主業,推動適時出台私募基金條例,持續完善基金監管制度體系,推動發展各類機構投資者,不斷壯大資本市場長期投資力量,進一步改進監管服務,堅決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據悉,近年來我國基金業支持創新創業和轉型升級的作用日益顯現。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對於促進創新資本形成,支持科技創新和產業結構調整,助力提升直接融資比重日益發揮出基礎性、戰略性作用。

証監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私募基金投向各類股權項目本金7.6萬億元,其中投向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種子期和起步期企業本金佔比分別達28%、26%和33%。試點注冊制以來,超過八成的科創板上市公司、超過六成的創業板上市公司都獲得過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支持。

易會滿也指出,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主要向特定對象募集資金,通過為實體企業提供收益共享、風險共擔的股權資本,支持不同發展階段企業發展壯大和重組重建,促進產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然而,國內一些機構在發展中偏離了應有的定位,以私募之名變相發行公募產品,隨意設立資金池,違規變相吸儲、放貸,甚至擅自自融自用、侵佔挪用基金資產。行業發展在一定程度上出現了真私募與偽私募並存,優秀管理人與“偽”管理人並存,接受登記管理和市場無序生長並存等亂象,損害了行業形象聲譽,影響金融安全和社會穩定,與行業高質量發展背道而馳。

“當前及今后一段時期,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是我們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總方向、總要求。”易會滿表示,私募基金管理機構要全面落實“十不得”的監管底線要求,全面梳理完善募投管退全流程全鏈條風險控制體系,自覺遠離各種行業亂象。

同時,易會滿希望基金業協會作為行業自律組織,充分發揮“服務、自律、橋梁、創新”的職能作用,深化私募基金登記備案改革,完善登記備案標准、流程,提高透明度和服務質量,進一步便利合格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備案,著力解決一批行業“急難愁盼”的問題,切實提升市場體驗感和滿意度。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