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部分上市公司對投資者關系管理重視程度不夠

2021年09月03日08: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黃盛)“我們看到,部分公司仍存在對投資者關系管理重視程度不夠、傳遞公司價值動力不足等突出問題。”今日,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在上市公司2020年報業績說明會經驗交流會上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廣大上市公司積極響應,在召開業績說明會數量、質量及效果等方面均取得顯著提升,但仍需要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繼續積極引導、鼓勵更多的上市公司召開高質量的業績說明會,夯實上市公司與投資者的溝通橋梁。

據悉,業績說明會作為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資者溝通交流的重要載體,在上市公司年報披露后,能夠幫助投資者快速、准確地抓取信息披露重點,全面了解企業發展狀況,增進對企業價值及經營理念的認同感。

閻慶民表示,今年以來,在國務院金融委的統一部署下,証監會全面貫徹《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任務,落實《上市公司治理專項行動方案》要求,與國務院國資委、各地方政府等形成工作合力,積極作為,穩定市場預期﹔同時,各轄區派出機構及交易所、上市公司協會、投服中心等系統單位迅速響應,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推動、引導上市公司開好業績說明會。

數據顯示,今年,全市場共有3756家上市公司召開業績說明會,佔披露年報公司總數的87.41%,與去年相比數量增長超過40%。除個別創業板公司由於IPO上市或採用其他途徑與投資者溝通外,滬深300指數公司、“A+H”上市公司、科創板、創業板公司,特別是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等重點推動企業全數召開業績說明會﹔民營上市公司召開家數達到2334家,佔披露年報民營公司總數的接近90%。

對於當下上市公司召開的業績說明會,閻慶民用“兩提高、一增多”進行歸納。“兩提高”是指,上市公司重視程度普遍提高,業績說明會會議規格顯著提高﹔“一增多”是指與投資者的良性互動明顯增多。

但閻慶民也指出,上市公司召開業績說明會仍存在的突出問題具體表現在:一是存在“顧慮重、動力弱”的現象,少數公司顧慮直接面對中小投資者,擔心會增加人力和經濟成本,背離了監管部門引導上市公司召開業績說明會的初衷﹔二是存在“走過場、求形似”的現象,少數公司參照年報內容“照本宣科”,或回避問題“答非所問”,直接影響了業績說明會的質量和溝通效果﹔三是存在“找托辭、想逃避”的現象,部分上市公司以“缺乏業績亮點”“無相關經驗”為由,認為沒有必要或無法召開業績說明會,目前全市場仍有部分上市公司從未召開過業績說明會,客觀反映出公司主觀能動性不強、認識不到位等問題。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