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智觀察:

我國積極探索車聯網安全保障體系建設

申佳平
2021年09月10日14: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年來,包括特斯拉在內的多款車型被爆出“車內攝像頭遭黑客入侵”“汽車APP泄露用戶隱私”等安全隱患。在汽車逐漸從封閉走向開放的今天,車聯網安全保障體系化、標准化建設意義重大。

9月8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正式印發《關於公布車聯網身份認証和安全信任試點項目名單的通知》。據了解,本次入選車聯網身份認証和安全信任的項目共61個,將有超過300家單位參與到試點項目建設中,涵蓋了汽車、通信、密碼、互聯網等跨領域企業以及地方車聯網建設運營主體等。

“隨著汽車智能化、網絡化、平台化發展特征日益凸顯,車雲、車車、車路、車與設備間的安全通訊需求快速增長。”在車聯網身份認証和安全信任試點工作啟動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韓夏表示,車聯網安全信任體系通過身份認証、通信加密等方式,探索解決車聯網安全通信問題。工業和信息化部重點在構建標准體系、打造設施平台、強化技術試驗和組織先行先試四方面扎實開展各項工作。

車聯網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汽車、電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運輸等行業深度融合的新興產業,相關工作需要多部門協同推進。2018年4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聯合發布《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管理規范(試行)》。目前全國27個省(市)出台管理細則,建設16家智能網聯汽車測試示范區,開放3500多公裡測試道路,發放700余張測試牌照,道路測試總裡程超過700萬公裡。

2020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的實施意見》,提出在特定路段和區域探索開展智能網聯汽車示范應用、統一自動駕駛功能測試標准,推動測試結果全國通用互認等要求。

今年7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再次聯合發布《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與示范應用管理規范(試行)》,在道路測試基礎上增加示范應用,並完善智能網聯汽車自動駕駛功能通用檢測項目,推動實現測試項目和標准規范的統一。

在進一步加強車聯網安全信任體系和能力建設方面,韓夏提出三點建議。一是提升安全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打通關鍵環節,加強融合創新和國際合作。二是提升支撐保障能力,完善企業車聯網身份認証技術系統等基礎設施,拓展車聯網安全信任行業服務應用,推動跨企業、跨地區、跨行業安全信任互聯互通。三是建立協同聯動機制,試點單位、支撐機構、專家委員會及各地工信、電信主管部門要積極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推進試點工作高質量實施。

中國信通院技術與標准研究所所長敖立表示,建立車聯網安全信任體系,還要解決不同安全信任根的互信互認和互聯互通。據悉,中國信通院支撐工信部建立車聯網安全信任根管理平台,經過兩年的技術驗証,已為一百余家企業提供了安全通信技術驗証服務,本次試點中,該平台將支持各試點項目實現跨企業、跨地域的互信互認互通,為推進全國跨地域、跨行業互信體系建立提供堅實保障。

此外,《車聯網身份認証和安全信任試點技術指南(1.0)》在啟動會上發布,分別針對“車與雲安全通信”“車與車安全通信” “車與路安全通信” “車與設備安全通信”四個試點方向提出指導意見,旨在為試點工作高質量建設提供參考,促進建成一批應用場景清晰、效果明顯、可推廣、可復制的優秀項目。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