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養老理財產品來了!武漢、成都、深圳、青島四城率先試點

2021年09月10日15: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銀保監會官網消息,為進一步發揮理財業務特點和優勢,促進第三支柱養老金融產品豐富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養老需求,銀保監會決定開展養老理財產品試點。自2021年9月15日起,工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在武漢市和成都市,建信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和招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在深圳市,光大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在青島市開展養老理財產品試點。

據介紹,試點期限暫定一年,試點階段,單家試點機構養老理財產品募集資金總規模限制在100億元人民幣以內。

銀保監會要求,試點理財公司應當結合試點地區情況,穩妥有序開展試點,健全養老理財產品風險管理機制,實施非母行第三方獨立托管,引導形成長期穩定資金,探索跨周期投資模式,積極投向符合國家戰略和產業政策的領域,更好支持經濟社會長期投融資需求。

此外,各理財公司應當規范養老理財產品名稱使用,持續清理名不符實的“養老”字樣理財產品。銀行業理財登記托管中心配合做好養老理財產品信息登記和清理規范相關工作。

談及養老金融改革,銀保監會黨委書記、主席郭樹清曾表示,總的方針是“兩條腿”走路,一方面抓現有業務規范,就是要正本清源,統一養老金融產品標准,清理名不副實產品。另一方面是開展業務創新試點,大力發展真正具備養老功能的專業養老產品,包括養老儲蓄存款、養老理財和基金、專屬養老保險、商業養老金等等,選擇條件較好的金融機構和專營機構先行參與。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借鑒國際正反兩方面經驗,探索養老金融改革發展的新路子。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