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網絡流量更有營養 短視頻平台發力知識內容

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
2021年09月10日16: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大學教授詳解經濟現象、古生物學家揭秘遠古文明、理論物理博士談如何理解史瓦西黑洞……當前,借力知識類視頻的蓬勃勢頭,網絡流量也越來越有營養。

可以看出,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與迭代不斷,推動著產品及服務供需方式的變革。新媒體時代的短視頻推動了知識的普惠,“用短視頻來學習”正在引領一種新風尚。

記者梳理發現,眼下,短視頻平台不約而同地對知識內容發力,在產品功能、運營激勵、內容創作等方面對知識內容加以扶持,這種趨勢也體現了互聯網內容已經開始從單一娛樂化向知識化升級。

相關業內人士表示,短視頻平台具有較重的娛樂屬性,泛娛樂性內容已產生審美疲勞,更多知識類內容的注入與分享,將有助於改變短視頻平台的內容生態,並提升全網內容池的質量,讓受眾從中收獲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在一些網絡平台,泛知識類內容播放量佔比達45%。某短視頻平台的數據顯示,通過短視頻學習某種技能,已成為具有代表性的用戶使用方式,知識類視頻正持續走紅。

以短視頻平台快手為例,泛知識已經成為快手內容生態重要組成部分,同時相關內容創作者也讓用戶在輕鬆、有趣的氛圍下習得了有用的知識。

據了解,今年4月,快手推出“光合新知新職”計劃,目標讓100個新知分享官、1000個二創達人、10000個新職人累計獲取一億粉絲。

6月,快手推出大型直播活動“快手新知播”。聯動100名知識大咖、百余家專業機構,以及超過1000名快手知識主播,在3個月的時間裡帶來上萬場知識直播,為網友帶去實用、新奇、有趣的泛知識內容,並助力知識創作者在平台實現變現,形成泛知識內容生產消費閉環。

9月,泛知識脫口秀節目《新知懂事會》也在快手上線,節目共4期,每期都邀請了6位來自各個領域的嘉賓和專業人士,讓他們對時下熱點論題發表觀點,將專家的知識內容傳遞給觀眾,在輕鬆的氛圍下,實現了知識內容的普及化和價值化。

近日,快手大數據研究院發布了《2021快手內容生態半年報》。報告顯示,2021年快手站內時長在60秒以上品類視頻數增長Top 10分別為:法律、科學、財經、資訊、歷史、影視和短劇、讀書、房產家居、奇人異象以及軍事。不難看出,泛知識領域更容易講好故事,也越來越受歡迎。

同時也應看到,部分知識類短視頻仍然存在著以下現象:內容質量參差不齊、短小精簡,不利於受眾的深度學習﹔內容不系統,針對性不高……

如何提高泛知識類短視頻的“含金量”,給包括短視頻平台在內的各方帶來不小的挑戰。

對此,上述業內人士認為,“泛知識”類短視頻之所以受到歡迎, 是因為它迎合了人們用碎片化時間學東西的需求。但是看這類短視頻時,不該隻停留在消費知識的層面,“泛知識”類短視頻應該成為啟發受眾思考和探索的存在。

“若謀求長期發展,知識類視頻當積極改善,不斷提升質量,推出更多精品。”該人士建議,短視頻平台要加強內容監管,增強平台自身對知識類內容的的甄別能力,加大對違規傳播知識類內容現象的處罰力度,持續加大對優質知識類視頻的扶持力度。

(責編:劉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