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正式啟動

2021年09月10日17: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9月10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人民銀行官網消息,今天下午,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証監會、外匯局、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共同舉辦了“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啟動儀式,粵港澳三地同時發布《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

“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支持大灣區內地及港澳居民個人跨境投資對方銀行銷售的合資格投資產品,按照投資主體身份可分為“南向通”和“北向通”。“南向通”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居民通過在港澳銀行開立投資戶,購買港澳地區銀行銷售的合資格投資產品﹔“北向通”指港澳地區居民通過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銀行開立投資戶,購買內地銀行銷售的合資格投資產品。

據介紹,“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要舉措,對於打造粵港澳優質生活圈、推進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提升我國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水平、助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在“跨境理財通”試點啟動儀式上表示,“跨境理財通”試點為大灣區內地及港澳居民個人跨境投資開辟了新的通道,將進一步便利大灣區居民享受優質金融服務,推進粵港澳三地居民生活深度融合﹔將進一步推動內地與港澳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提升我國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水平﹔將進一步為港澳金融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助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和發展。在“跨境理財通”試點實施細則制定過程中,人民銀行高度重視投資者體驗和投資者權益保護工作。試點啟動后,內地金融管理部門將和港澳金融監管機構在信息共享、投資者保護等方面密切協作,共同為試點的平穩運行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