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耕數字經濟發展 把握人工智能時代的開放與創新

2021年09月28日08:5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深耕數字經濟發展,把握人工智能時代的開放與創新

  近日,在華為全聯接2021上,華為副總裁、計算產品線總裁鄧泰華分享了六大數字生態的最新進展,並攜手生態伙伴為計算產業帶來一系列內容:歐拉開源操作系統(openEuler)全新發布、21個城市共同點亮“人工智能算力網絡”、北冥多樣性計算融合架構面世、“智能基座”產教融合協同育人基地全面擴展。

  值得關注的是,作為一款基於Linux的企業級平台,歐拉開源操作系統主要針對數據中心及雲端應用,瞄准國家數字基礎設施的操作系統和生態底座,承擔著支撐構建領先、可靠、安全的數字基礎的歷史使命,有望成為未來數字化應用的基礎和底座。據了解,歐拉開源操作系統可廣泛部署於服務器、雲計算、邊緣計算、嵌入式等各種形態設備,實現統一操作系統支持多設備,應用一次開發覆蓋全場景。

  這就意味著,國內科技企業在數字化、智能化的全面布局上更進了一步。鴻蒙OS面向手機、平板、智慧屏等智能終端,而歐拉開源操作系統則面向數據中心、雲和工業控制場景,從而實現了智能化的萬物互聯。

  數字時代萬物互聯,“聯接”成為重要基礎能力。技術開源和產業開放彼此銜接、相互支撐,構建全產業鏈合作模式和無邊界產業生態圈,形成新型產業組織形態,日益成為數字時代全球分工體系的主流模式。發展開源技術體系和開放產業體系,有益於加快形成數字時代科技與產業發展新優勢。

  目前,軟件開源和硬件開放已成為不可逆的趨勢,掌控開源生態,也已成為國際產業競爭的焦點。以開源為基礎構建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產業生態,也將助力中國在人工智能產業發展領域更近一步。

  “共享共治是開源的本質。”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在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也公開表示:“開源軟件徹底改變了全球軟件產業的格局,是技術領域開放創新最早的成功實踐。開放創新能提升人工智能行業的競爭力,需要營造生態,加大投入。”

  近年來,人工智能被視為推動數字經濟的關鍵引擎,頂層設計的戰略意義決定了我國在人工智能發展上需要走科技創新的路線。目前,我國正著力布局人工智能算力基礎設施,但在算力中心建設方面目前在優化供給、產業協同和推動核心技術突破等方面,依然存在提高空間。

  中國工程院院士鄭緯民表示,“中國在建設人工智能算力基礎設施上的主要優勢,是政府主導的投入較多。整體人工智能算力基礎軟硬件的技術水平和自主可控程度上,還與發達國家有一定的差距。如,編程框架目前以國外框架為主。智能計算芯片方面,國產品牌如昇騰在人工智能算力體系結構上取得了很好的進展,在軟件生態環境上仍然需要盡快發展。”

  同時,鄭緯民強調,要確保自主可控,必須擁有自主從頭構建先進的基礎軟件的能力。在這方面產業界,全自研的人工智能編程框架昇思MindSpore等給出了很好的范例。在學術界,清華大學的時序數據庫、圖計算系統、儲存系統也取得了一定的進展。

  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是國家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基礎設施,目前已在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安防等多個行業領域展現出了巨大的能量。如何確保這些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領域在智能化升級中的安全可控?已經有走在前列的城市給出了解題思路。

  2021年5月31日,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建成投入運行,目前已滿載運營,二期擴建中。僅在試運行期間,就有聯影、興圖新科等企業發出了算力申請,而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也幫助企業完成了圖像識別、語音識別等場景的應用。 在科研創新方面,依托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的算力,武漢大學打造了全球首個遙感專用框架。在產業方面,倍特威視已經開發了170多種法,可以應用在工地、水利、農業等多種復雜的環境。

  此外,在本次大會上,深圳、武漢、西安、成都、北京、上海等21城市聯合點亮“人工智能算力網絡”,將各地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連接成網,動態實時感知算力資源狀態,實現統籌分配和調度計算任務,構成區域內感知、分配、調度人工智能算力的網絡,以“一網絡”實現算力、數據、生態“三匯聚”,共建、共享、共促AI產業發展。

  “全球數字經濟是開放和緊密相連的整體,合作共贏是唯一正道,封閉排他、對立分裂隻會走進死胡同。“當前,國家政策為人工智能產業持續加碼,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共同推動人工智能技術及其應用的發展。國內聚焦人工智能賽道的創新型、技術性企業,在堅持多種自主創新的路徑之上,形成統一的合力協同發展,力爭突破前沿技術,形成人工智能領域核心競爭力,將人工智能產業做大做強形成規模化應用,為我國的數字經濟建設貢獻力量。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