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九部門:推動算法公開透明 防范算法濫用風險

2021年09月29日16: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家網信辦官網頁面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趙超)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中央宣傳部、教育部、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等九部委近日制定了《關於加強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綜合治理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計劃利用三年左右時間,逐步建立治理機制健全、監管體系完善、算法生態規范的算法安全綜合治理格局。

《指導意見》提出,推動算法公開透明。規范企業算法應用行為,保護網民合理權益,秉持公平、公正原則,促進算法公開透明。督促企業及時、合理、有效地公開算法基本原理、優化目標、決策標准等信息,做好算法結果解釋,暢通投訴通道,消除社會疑慮,推動算法健康發展。

《指導意見》明確,堅持正確導向,強化科技倫理意識、安全意識和底線思維,充分發揮算法服務正能量傳播作用,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建立健全多方參與的算法安全治理機制,推進算法分級分類安全管理,有效識別高風險類算法,引導算法應用公平公正、透明可釋。

《指導意見》提出,有序推進算法備案工作。建立算法備案制度,梳理算法備案基本情況,健全算法分級分類體系,明確算法備案范圍,有序開展備案工作。積極做好備案指導幫助,主動公布備案情況,接受社會監督。

《指導意見》提出,利用三年左右時間,逐步建立治理機制健全、監管體系完善、算法生態規范的算法安全綜合治理格局。

——治理機制健全。制定完善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安全治理政策法規,算法安全治理的主體權責明確,治理結構高效運行,形成有法可依、多元協同、多方參與的治理機制。

——監管體系完善。創新性地構建形成算法安全風險監測、算法安全評估、科技倫理審查、算法備案管理和涉算法違法違規行為處置等多維一體的監管體系。

——算法生態規范。算法導向正確、正能量充沛,算法應用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算法發展安全可控、自主創新,有效防范算法濫用帶來的風險隱患。

《指導意見》同時要求,防范算法濫用風險。維護網絡空間傳播秩序、市場秩序和社會秩序,防止利用算法干擾社會輿論、打壓競爭對手、侵害網民權益等行為,防范算法濫用帶來意識形態、經濟發展和社會管理等方面的風險隱患。

(責編:趙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