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將於10月11日開幕

2021年09月30日16: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記者喬雪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工作,不斷加大網絡安全工作力度,國家網絡安全保障體系日益完善,網絡安全防護能力顯著提升。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9月30日,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局長孫蔚敏在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等十部門聯合舉辦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按照慣例,網安周每年9月第三周舉辦,統籌考慮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等因素,今年的網安周順延調整至10月11日至17日舉行,屆時,將在全國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統一開展。其中,開幕式等重要活動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行。

據孫蔚敏介紹,今年的網安周繼續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網絡安全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開展主題宣傳活動,深入宣傳網絡安全領域的法律法規、政策標准、重大舉措,深入開展網絡安全意識、知識、技能的宣傳教育引導,大力營造全社會共筑網絡安全防線的濃厚氛圍。

孫蔚敏表示,本屆網安周除開幕式、閉幕式以外,還包括網絡安全博覽會、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線上主題晚會、網絡安全教育雲課堂、網絡安全賽事、國家網絡安全“雙先”表彰等重要活動。

開幕式是網安周的啟動儀式,將於10月11日上午舉行,邀請來自政府、科研機構、高校、社會組織、企業、媒體的近千位嘉賓出席。開幕式上,還將對首屆評選產生的國家網絡安全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進行表彰。

網絡安全博覽會將於網安周前夕在西安國際會展中心啟動,展覽面積約1.6萬平米,共70余家單位、企業參展。現場將設置五大展區,並設立互動體驗區,吸引廣大群眾深度參與。此外,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官網還開設線上展廳,舉行數字展會,為期一年。

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將於10月11日下午舉行,屆時將邀請網絡安全領域的院士專家,部委及地方負責同志,央企、高校、互聯網企業負責人,就當前熱點問題進行交流。網安周期間,還將舉辦多場分論壇。

網絡安全教育雲課堂是由網絡安全學院示范高校的知名教師、互聯網企業資深專家錄制的網絡安全精品課程,為專業學生、從業人員和社會公眾開展教學培訓、知識科普提供豐富資源,這些課程屆時可在線上訪問。

網絡安全賽事方面,西安市舉辦“長安杯”網絡安全極客挑戰賽,各省(區、市)和相關部門也同步面向青少年、從業人員舉辦一系列知識型、技能型、普及型網絡安全競賽,面向網絡安全企業舉辦網絡安全優秀創新成果大賽。

此外,在網安周期間,還將舉行校園日、電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個人信息保護日等系列主題日活動。根據統一部署,各地區黨委網信辦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開展本地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國家有關行業主管監管部門舉辦本行業網絡安全宣傳教育活動。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