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世界標准日:中國將積極實施標准化綱要 促進高質量發展

2021年10月15日10: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圖為2021年世界標准日主題活動現場。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 (記者孫博洋)14日,2021年世界標准日主題活動在京舉行。

活動上,市場監管總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工發表講話指出,黨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是立足國情、放眼全球、面向未來作出的重大決策,在我國標准化事業發展史上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開啟了標准化事業發展的新征程,明確了標准化工作的新方位,提出了標准化改革的新路徑,確立了標准化開放的新格局,為構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標准體系作出了全面部署,提供了行動指南。

張工強調,要深刻領會《綱要》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准確把握以高標准引領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要以標准助力高技術創新,推動標准化與科技創新互動發展,加強前沿領域標准研究,促進產業優化升級。要以標准支撐高效能治理,推進公共服務領域標准化建設,運用先進標准引領提升治理水平,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以標准促進高水平開放,深化標准化國際合作,以標准的“軟聯通”打造合作的“硬機制”,為優化全球標准治理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要以標准保障高品質生活,織密筑牢公共安全標准網,不斷完善消費品標准體系,助力改善消費環境、促進消費升級。

張工要求,要切實抓好《綱要》的組織實施,廣泛開展宣傳解讀,營造良好社會氛圍。要充分發揮國務院標准化協調推進部際聯席會議作用,加強統籌協調,共同推動《綱要》實施。要加強高層次標准化人才培養,建設職業化人才隊伍。要引導和支持企業、社會團體積極參與標准化工作,形成全社會落實《綱要》的強大合力。

據了解,今年10月14日是第52個世界標准日。今年世界標准日的主題是“標准促進可持續發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旨在向全球展示國際標准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的巨大貢獻,共促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筑支撐可持續發展的國際標准體系,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國主題為“實施標准化綱要 促進高質量發展”。

活動現場還發布了城市和社區可持續發展系列國家標准,播放了中國專家獲得ISO“卓越貢獻獎”、IEC“1906獎”視頻。

(責編:喬業瓊、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