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實現“吃雞自由” 我國自主培育白羽肉雞品種通過審定

2021年12月06日09: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農業農村部消息,日前,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委員會審定通過“聖澤901”“廣明2號”和“沃德188”3個快大型白羽肉雞品種,標志著我國肉雞市場將擁有自主培育的白羽肉雞品種。

白羽肉雞。圖片來源於東北農業大學官網

雞肉是我國第二大肉類消費品,快餐店裡的炸雞,市場上的雞肉腸,還有雞胸、雞腿、雞翅等冰鮮分割產品,都來自於一種特殊的肉雞——白羽肉雞。2020年我國雞肉產量達到1865.6萬噸,白羽雞肉佔比超過一半。白羽肉雞年出欄50億隻,具有飼料轉化率高、生長速度快、生產效率高等優勢。

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研究員趙桂蘋表示,以前人們購買的快大型白羽肉雞冰鮮產品、加工食品或快餐等,都源於進口種源,其價格受國際貿易、疫情等多方面影響,現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國際上尚未得到完全控制,進口種雞也存在安全隱患。

“我國自主培育的‘廣明2號’白羽肉雞,在長速、繁殖等性能和進口品種持平,在肉質和抗病性能方面更優。”趙桂蘋說,國產白羽肉雞新品種培育成功,將為百姓餐桌提供更加安全、優質、充足和價格實惠的動物蛋白產品。

趙桂蘋介紹,白羽肉雞的生產,是一個標准化極高、科技含量也非常高的產業。和一般農家的養殖不同,白羽肉雞,在飼料配比、溫度、濕度、衛生等各個方面,都有一整套完善而嚴密的體系,其目的就是用最低的成本,生產出最多最安全的雞肉。

據農業農村部介紹,這3個白羽肉雞品種生產性能的特點是體型大、生長速度快、飼料轉化率高,適合生產分割雞肉,方便制作快餐、團餐及深加工制品,這將豐富國內肉雞市場品種,更好滿足人民生活多樣化需求。這是我國畜禽企業與科研機構在國家有關方面支持下,十余年深度融合、協同創新、潛心躬耕的初步成果,表明我國畜禽育種取得可喜進展、邁出重要一步。

相關閱讀


“聖澤901”由福建聖澤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東北農業大學和福建聖農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培育

“廣明2號”由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和廣東佛山市新廣農牧有限公司聯合培育

“沃德188”由北京市華都峪口禽業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農業大學和思瑪特(北京)食品有限公司聯合培育

(綜合新華社、新京報等)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