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現31個新種!我國野生蘭科專項調查取得重要成果

2021年12月06日20: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波密杓蘭。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正在進行的全國野生蘭科植物資源專項調查項目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查清了雲南、廣西、西藏等16個蘭科重點分布的省區市野生蘭科植物的種類和分布情況,發現了貢山小紅門蘭、米林舌唇蘭、中華珊瑚蘭等31個新種,條紋雙唇蘭、廣橢牛齒蘭等12個中國新記錄種以及1個大陸新記錄屬擬蜘蛛蘭屬。

野生蘭科植物新種——貢山小紅門蘭。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由於無序開發利用和原生地生態系統退化等因素,導致野生蘭科植物資源急劇減少,甚至區域性滅絕,全面加強保護已迫在眉睫。為加大我國蘭科植物資源保護力度,建立科學的管理監測體系,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於2018年啟動全國野生蘭科植物資源專項調查項目。

國家二級野生保護植物——帶葉兜蘭。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三年來,調查人員相繼完成了雲南、貴州、廣西等5個蘭科重點分布省區和西藏、福建、重慶等11個次重點分布省區市的資源調查。今年又啟動了浙江、江西、陝西等9個省區的調查工作。”該負責人表示,專項調查預計2023年結束,目前共完成樣方調查78776個。記錄蘭科植物約13.2萬次,記錄物種約1258種。其中約800種原生蘭科植物在植物園中得到遷地保護,約65%的物種在國家級或省級自然保護區有分布。

野生蘭科植物新種——中華珊瑚蘭。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據介紹,目前,專項調查進展順利。建立了可復查、可拓展、可監測的科學調查體系,系統全面地掌握了全國野生蘭科植物資源本底狀況、多樣性、居群地理分布、瀕危程度和保護現狀,對造成野生蘭科植物資源瀕危的因素進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和評估分析,豐富了對我國蘭科植物多樣性和面臨威脅的認知,為《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調整、物種的精准就地保護和遷地保護、建立以蘭科植物為代表的野生植物監測保護管理體系等工作提供了重要科學依據。

野生蘭科植物新種——米林舌唇蘭。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記者了解到,我國是世界蘭科植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目前記載蘭科植物共181屬1745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蘭科植物佔我國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種類總數的1/4。蘭科植物具有重要的經濟價值和獨特的觀賞價值,在我國開發栽培歷史悠久,並形成了獨特的“蘭文化”。

國家一級保護野生植物——暖地杓蘭。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第七批2021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典型案例公布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公布第七批2021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典型案例,包括福建省龍岩市新羅區市場監管局查處龍岩市三石食品有限公司銷售標注虛假生產日期食品案﹔江蘇省揚州市市場監管局查處揚州亞東水泥有限公司偽造出廠水泥化驗報告、擅自改變水泥出廠檢驗方法案﹔遼寧省鞍山市市場監管局查處遼寧曾老太鼻炎館醫療用品銷售有限公司發布虛假違法廣告案等。 市場監管總局表示,今年以來,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聚焦民生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社會輿論關注的突出問題,重拳出擊,嚴厲打擊生產經營有毒有害食品、農獸藥殘留超標食品和“山寨”酒水飲料行為,依法嚴查劣質鋼筋、線纜、兒童玩具和翻新“黑氣瓶”,大力整治“神醫”“神藥”等虛假醫療廣告和中介機構亂收費現象,查辦了一批與群眾緊密相關、性質惡劣的違法案件。…
科技部等十部門部署開展科技成果評價改革試點工作
  十部門部署開展科技成果評價改革試點工作要點概覽。制圖:趙竹青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記者趙竹青)據科技部官方微信消息,近日,科技部、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衛生健康委、國務院國資委、中科院、工程院、國防科工局、中國科協等十部門聯合啟動科技成果評價改革試點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