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食品標注虛假生產日期、偽造水泥化驗報告……

第七批2021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典型案例公布

2021年12月07日09: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公布第七批2021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典型案例,包括福建省龍岩市新羅區市場監管局查處龍岩市三石食品有限公司銷售標注虛假生產日期食品案﹔江蘇省揚州市市場監管局查處揚州亞東水泥有限公司偽造出廠水泥化驗報告、擅自改變水泥出廠檢驗方法案﹔遼寧省鞍山市市場監管局查處遼寧曾老太鼻炎館醫療用品銷售有限公司發布虛假違法廣告案等。

市場監管總局表示,今年以來,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聚焦民生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社會輿論關注的突出問題,重拳出擊,嚴厲打擊生產經營有毒有害食品、農獸藥殘留超標食品和“山寨”酒水飲料行為,依法嚴查劣質鋼筋、線纜、兒童玩具和翻新“黑氣瓶”,大力整治“神醫”“神藥”等虛假醫療廣告和中介機構亂收費現象,查辦了一批與群眾緊密相關、性質惡劣的違法案件。

典型案例如下:

一、福建省龍岩市新羅區市場監管局查處龍岩市三石食品有限公司銷售標注虛假生產日期食品案

2021年10月26日,福建省龍岩市新羅區市場監管局依法對龍岩市三石食品有限公司銷售標注虛假生產日期食品的違法行為作出沒收標注虛假生產日期的泡鴨爪25929個、用於涂改生產日期的鬆節油44瓶、印碼機3台,罰款41.88萬元,吊銷食品生產許可証的行政處罰。

2021年3月10日,龍岩市新羅區市場監管局在開展食品安全檢查時發現,龍岩市三石食品有限公司經營場所內的兩名工作人員正在用鬆節油擦洗泡鴨爪外包裝上的生產日期,且現場有大量無生產日期的泡鴨爪。執法人員立即查扣涉嫌標注虛假生產日期及無生產日期的泡鴨爪25929個、印碼機3台,貨值2.46萬元。經查,當事人於2020年3月至8月、9月至11月分別委托龍岩市某食品有限公司和福建省上杭縣某食品有限公司代加工泡鴨爪,上述兩家公司為當事人代加工的泡鴨爪保質期均為9個月。因銷路不暢造成商品積壓,當事人為減少損失,降低成本,於2021年1月份開始陸續擦掉臨近或者超過保質期的泡鴨爪外包裝上標注的原生產日期,用印碼機打印虛假生產日期,用於再次銷售。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條規定,龍岩市新羅區市場監管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

二、江蘇省揚州市市場監管局查處揚州亞東水泥有限公司偽造出廠水泥化驗報告、擅自改變水泥出廠檢驗方法案

2021年6月21日,江蘇省揚州市市場監管局依法對揚州亞東水泥有限公司偽造出廠水泥化驗報告、擅自改變水泥出廠檢驗方法的違法行為作出沒收違法所得61.93萬元、罰款547.87萬元的行政處罰。

2021年4月23日,根據江蘇省局轉交線索,揚州市市場監管局對揚州亞東水泥有限公司進行執法檢查,發現當事人將不符合國家標准的燒失量原始檢驗數據篡改為符合國家標准的化驗結果數據,並編造了2020年11月23日和2021年3月14日出廠水泥化驗報告中氯離子含量數據。經查,當事人共偽造出廠水泥化驗報告的水泥5個批次,合計14809噸,涉案貨值608.73萬元,違法所得61.93萬元。當事人對普通硅酸鹽水泥成品進行出廠檢驗時,沒有按照獲証時執行的GB/T 176-2017水泥化學分析方法對出廠水泥進行檢驗,擅自改變水泥出廠檢驗方法。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管理條例》《江蘇省懲治生產銷售假冒偽劣商品行為條例》相關規定,揚州市市場監管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

三、江西省吉安市市場監管局查處吉安市小橋電線電纜有限公司生產不符合國家標准的電力電纜案

2021年9月18日,因當事人行為涉嫌構成犯罪,江西省吉安市市場監管局依法將吉安市小橋電線電纜有限公司生產不符合國家標准電力電纜線索移送吉安市公安局和吉安市檢察院,10月15日,吉安市公安局已對此立案偵查。目前,犯罪嫌疑人趙某某因涉嫌生產銷售偽劣商品罪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由於涉案的電力電纜已投入電力工程,吉安市市場監管局已責令承建單位將不合格電力電纜予以拆除。

2021年6月28日,根據群眾舉報,吉安市市場監管局對吉水縣鳳凰城項目電力工程承建商購進但未使用的電力電纜進行檢查,並對部分電力電纜進行抽樣送檢。經馬鞍山市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所檢驗,其中由吉安市小橋電線電纜有限公司生產的規格型號為YJV 4*120+1*70的銅芯交聯聚乙烯絕緣聚氯乙烯護套電力電纜樣品,20℃時導體電阻項目不符合GB/T12706.1-2020標准要求(120平方毫米標准技術要求為小於等於0.153,檢驗結果為0.202、0.205、0.205、0.204﹔70平方毫米標准技術要求為小於等於0.268,檢驗結果為0.327),檢驗結論為不合格。經查,吉安市小橋電線電纜有限公司生產的不符合國家標准電力電纜共涉及6種規格,貨值為70萬元。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法》第十三條、第二十六條的規定,因涉嫌構成犯罪,吉安市市場監管局將本案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四、山東省青島市市場監管局查處青島億融匯電器有限公司銷售不符合強制性能源效率標准的空調案

2021年9月9日,山東省青島市市場監管局依法對青島億融匯電器有限公司銷售不符合強制性能源效率標准空調的違法行為,作出沒收不合格空調、罰沒合計33.08萬元的行政處罰。

2021年6月16日,根據投訴舉報,青島市市場監管局對青島億融匯電器有限公司開展執法檢查,並對該公司銷售的三種型號空調進行抽檢。經檢驗,三種型號空調能效等級項目不符合標准要求,被判定為不合格產品。該公司及生產企業在規定時間內均未對不合格檢驗結論提出異議,未申請復檢。經查,當事人未履行向生產企業索取銷售空調的能源效率備案資料和查驗產品能源效率標識標注信息等進貨查驗義務,銷售上述不符合強制性能源效率標准的空調貨值52.02萬元,違法所得15.75萬元。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第十七條規定,青島市市場監管局依法對其作出行政處罰,並依法通報案件線索。

五、四川省資陽市安岳縣市場監管局查處安岳縣盛發液化氣供應有限公司銷售不合格液化石油氣案

2021年6月,四川省資陽市安岳縣市場監管局依法查處安岳縣盛發液化氣供應有限公司銷售不合格且摻有二甲醚的液化石油氣的違法行為。因當事人行為涉嫌構成犯罪,案件已移送公安機關。

2021年6月18日,安岳縣市場監管局依法對安岳縣盛發液化氣供應有限公司開展檢查,並對其1號2號儲氣罐中的液化石油氣進行抽檢。經綿陽市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所檢驗,該批液化石油氣為不合格產品,且含有二甲醚。6月23日至24日,執法人員再次對該公司1-5號儲氣罐進行抽檢,同時對其周禮分公司的1號2號儲氣罐、2個液化氣經營部以及2家居民使用的該公司液化氣進行了抽樣檢驗。以上液化氣產品檢驗結果均為不合格,並含有二甲醚。經查,上述不合格且摻有二甲醚的液化石油氣共86.3噸,涉案貨值77.67萬元。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法》第十三條第二款、第三十九條的規定,因涉嫌構成銷售偽劣商品罪,安岳縣市場監管局將本案移送當地公安機關處理。

六、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市場監管局查處曲靖市陸良縣三岔河鎮鬆祥振發殯葬服務部違規收費案

2021年5月7日,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市場監管局依法對陸良縣三岔河鎮鬆祥振發殯葬服務部強制向逝者家屬收取骨灰運送費用的違法行為,作出責令清退違法所得57.43萬元的行政處罰。截至目前,違法所得已全部清退。

2021年3月,根據群眾舉報,雲南省市場監管局要求曲靖市陸良縣市場監管局對殯葬領域亂收費問題線索進行核查處理。經查,2019年3月,陸良縣三岔河鎮民政所與三岔河鎮殯葬改革委員會利用行政權力違規設立收費項目和標准,以管理為名,強制要求逝者家屬接受骨灰運送服務,並指定陸良縣三岔河鎮鬆祥振發殯葬服務部開展運送服務,收費標准為600元/趟﹔2020年7月調整收費標准至500元/趟。2020年8月制定三岔河鎮骨灰運送車輛管理辦法,規定陸良縣三岔河鎮逝者家屬到殯儀館領取骨灰必須持陸良縣三岔河鎮鬆祥振發殯葬服務部出具的骨灰運送車輛派車單,拒絕逝者家屬使用自己車輛或其他車輛運送骨灰﹔逝者家屬辦理骨灰運送車輛派車單時,必須先交費,不交費則不予辦理派車單,不能領取逝者骨灰。陸良縣三岔河鎮鬆祥振發殯葬服務部自2019年6月10日以來共運送逝者1024人次,收費1018人次,共計收取費用57.43萬元。

七、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市場監管局查處王某某銷售侵犯注冊商標專用權白酒案

2021年11月1日,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市場監管局依法對王某某銷售侵犯注冊商標權白酒的違法行為進行查處,現場查扣侵權白酒103箱,共619瓶。因王某某行為涉嫌構成犯罪,案件已移送公安機關。

2021年10月20日,赤峰市市場監管局接到舉報,稱赤峰市紅山區某車庫存放大量侵權白酒。該局立即啟動部門聯動機制,與赤峰市公安局紅山區分局組成聯合調查組,於10月27日11時當事人王某某正在打開車庫門時,對車庫開展執法檢查,現場查扣“茅台”“五糧液”“國窖1573”“劍南春”等國內知名白酒103箱,共619瓶。經鑒定,上述白酒均為侵權產品,貨值約73.3萬元。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第五十七條規定,且涉嫌構成犯罪,赤峰市市場監管局已將本案移送公安機關。

八、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市場監管局查處梧州市長洲區大正峰百貨商行等銷售侵犯注冊商標專用權白酒案

2021年9月14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市場監管局出動執法人員與市公安局聯合行動,在多地同時收網,現場查扣侵犯注冊商標專用權白酒6.7萬余瓶,端掉窩點7個,刑事拘留6人。

2021年5月17日,梧州市市場監管局接到舉報,稱梧州市長洲區大正峰百貨商行銷售大量假冒紅星二鍋頭白酒。梧州市市場監管局隨后立案開展調查,初步查明該商行涉案貨值近10萬元,其上游供貨商銷售假冒白酒數量巨大。為達到“挖根斬、鏈斷源”效果,梧州市市場監管局立即啟動行刑銜接機制,將案件移送梧州市公安局,並成立專案組聯合偵辦此案。經過4個多月的暗中調查,發現該案還涉及廣西南寧、梧州市藤縣及四川遂寧等地,共有6個經銷層級。9月14日,專案組在南寧、梧州、遂寧聯合收網,將6個層級經銷商一網打盡,現場查獲紅星二鍋頭、牛欄山二鍋頭白酒3374箱,共67160瓶。經鑒定,上述白酒均為侵權產品,貨值約109萬元,檢驗結果為酒精度不合格。當事人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第五十七條等有關規定,部分涉案主體情節嚴重,已涉嫌構成犯罪,梧州市市場監管局和公安機關分別依法予以查處。

九、遼寧省鞍山市市場監管局查處遼寧曾老太鼻炎館醫療用品銷售有限公司發布虛假違法廣告案

2021年6月7日,遼寧省鞍山市市場監管局依法對遼寧曾老太鼻炎館醫療用品銷售有限公司在經營活動中發布虛假違法廣告的違法行為作出罰款12萬元的行政處罰。

2021年4月26日,鞍山市市場監管局接到天津市市場監管委線索移交函,稱遼寧曾老太鼻炎館醫療用品銷售有限公司在天津媒體發布虛假違法化妝品廣告。經查,當事人發布的“巨煥煥顏抗衰金純乳”的廣告中,使用“隻要用上一周皺紋變細紋,細紋變沒﹔消費者用后暗沉的皮膚變好了,皺紋變淺了”等用語,對化妝品效果作無事實依據的宣傳,欺騙、誤導消費者。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二十八條規定,鞍山市市場監管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第七批2021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典型案例公布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公布第七批2021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典型案例,包括福建省龍岩市新羅區市場監管局查處龍岩市三石食品有限公司銷售標注虛假生產日期食品案﹔江蘇省揚州市市場監管局查處揚州亞東水泥有限公司偽造出廠水泥化驗報告、擅自改變水泥出廠檢驗方法案﹔遼寧省鞍山市市場監管局查處遼寧曾老太鼻炎館醫療用品銷售有限公司發布虛假違法廣告案等。 市場監管總局表示,今年以來,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聚焦民生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社會輿論關注的突出問題,重拳出擊,嚴厲打擊生產經營有毒有害食品、農獸藥殘留超標食品和“山寨”酒水飲料行為,依法嚴查劣質鋼筋、線纜、兒童玩具和翻新“黑氣瓶”,大力整治“神醫”“神藥”等虛假醫療廣告和中介機構亂收費現象,查辦了一批與群眾緊密相關、性質惡劣的違法案件。…
科技部等十部門部署開展科技成果評價改革試點工作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記者趙竹青)據科技部官方微信消息,近日,科技部、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衛生健康委、國務院國資委、中科院、工程院、國防科工局、中國科協等十部門聯合啟動科技成果評價改革試點工作。 科技部政策法規與創新體系建設司介紹,試點工作將全面落實科技成果評價機制改革任務部署,圍繞“評什麼”“誰來評”“怎麼評”“怎麼用”開展試點,統籌科研項目和團隊評價,發揮基層首創精神,打造改革示范樣板,切實把以科技創新質量、績效、貢獻為核心的正確評價導向樹立起來,把多元分類評價體系健全起來,更好激發科技人員積極性和創造性,產出更多高質量成果,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科技支撐。…
返回頂部